杭州居住出租房屋推行“旅馆式”管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8 08:02   

已经覆盖172个社区(村)的15.6万余间出租房

制图 王璟

房客租房难、房东出租难、公安部门治安管理难一直是出租房的“老大难”问题。据统计,杭州居住在出租房屋的流动人口数量达440余万,约占全市610万流动人口总量的72%。广大流动人口作为城市的建设者、创业者、服务者,在给城市带来发展和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管理和治理的重大课题。

去年以来,杭州在全市试点推行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模式,参照旅店经营前审批、旅馆入住登记和离店注销的管理模式,把一栋栋、一间间分散的出租房屋作为“虚拟旅馆”的一个楼层、一个客房,通过设置“旅馆总台”,实行出租房屋“租前安全把关、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精准管理,极大提升了出租房屋的安全系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和基层社会共治善治的能力,形成了“房东租得放心、租客住得安心、政府管得省心”的良好局面。

昨天,杭州市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现场会在临安举行,戴建平、缪承潮参加。

出租房也评“星级”

并实行动态升降机制

外来客初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异乡”,找一个安全、心仪的落脚点,是头等大事。如果你是到了临安,解决这桩大事就是小事一桩。只要下载“临安星居客”APP,就能轻松搞定。“临安星居客”APP不仅囊括了临安全区所有的出租房信息,还优先推荐星级出租房。

去年以来,临安区探索推行出租房屋“旅馆式”星级化管理机制,成立了由镇村干部、网格民警、房东代表、专职管理员等组成的出租房屋星级评定小组,根据出租房消防安全达标情况、治安状况、环境卫生、是否执行住客登记制度、是否向公安机关及时上报租客信息等10个评价标准,对出租房进行星级评定并挂牌,分别授予一星、二星、三星,并在小区橱窗集中展示。

临安锦北街道平山村是出租房集聚点。“三星级”房东陈苏华带着记者参观了他的出租房,只见门口装了一个投币式的电动车充电桩,每层楼梯的拐角处,都安装了灭火器。打开租客的房间,门后的一只口袋里,备有口罩、手电筒和警哨,墙角装有灭火器,天花板配备了烟感器,窗边还安装了逃生绳。陈苏华说,目前,他们村173户出租户都安装了“六件套”,其中24户被评为三星级出租房。“自从被评上三星,来租房的人都排队了,前面的房客还没有搬走,后面的就在等了。”

当然,星级出租房也并非“终身制”,而是实行动态升降机制,每季评定一次。做得好的,升星;做得不好的,降星。对于星级较高的出租房,会有免费或优惠安装超B级锁芯、逃生绳、防攀爬设施,免费安装宽带等奖励,还会向房屋中介优先推介星级出租房源。目前,临安全区共评定三星级出租房987户、二星级出租房3893户,一星级出租房629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管光前 通讯员 符栩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去年以来,杭州在全市试点推行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模式,参照旅店经营前审批、旅馆入住登记和离店注销的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