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霾继续!杭州启动今年第一次大气重污染Ⅳ级预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8 07:18   

灵隐寺昨天开熬腊八粥

第一批粥已经有人喝上啦

雾霾中…… 快拍小友“浓眉三脚架”摄

一只风筝“踩”着西湖里的游船上演水上漂。记者 葛亚琪 摄

昨天,是农历腊月初一。

关于腊月里的天气,陆游有诗句“腊月风和意已春”——看来腊月里的回暖,自古以来也是有的。昨天的杭城,多云,气温7-12.6℃,天气暖暖的,如果没有雾霾来打扰,可以算是一个暖意融融的完美冬日。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多云,有霾,市区气温5-13℃;明天,多云到阴,7-13℃。接下去几天,天气依然比较暖和,只是雾霾来袭,让人不高兴。

今天杭州“中度污染” 这几天空气质量都不太好

昨天,看到窗外灰蒙蒙的一片,你有没有疑惑过:这是雾,还是霾?

哎,这一次主要是霾。

因为受北方污染物输入影响,从前天傍晚开始,杭州空气中的颗粒物浓度逐步上升,到昨天凌晨,空气质量开始出现“中度污染”。

这一波霾威力不小,昨天的杭州始终笼罩在“中度污染”里,到了晚上7点,霾已经飙升到了“重度污染”,从杭州11个监测站点来看,除了千岛湖的空气质量依然是“良”以外,其他站点都在“重度污染”和“中度污染”之间摇摆。

昨天,杭州启动了今年第一次大气重污染Ⅳ级预警及Ⅳ级应急响应,省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还发布了省级蓝色预警。

那么,今天,霾还会继续么?

根据市环境监测站和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杭州目前以弱东北风为主,扩散条件差,接下来几天的空气质量都不会很好。

今天,霾继续,预计还是“中度污染”;明天,预计将在“轻度污染”到“中度污染”之间;后天,预计空气质量等级会恢复到“良”到“轻度污染”。

总体来说,接下来这三天,今天的空气质量是最差的,明天开始慢慢好转,但也不会说好到优良的程度。

在这样的霾天气里,建议小朋友、老人和心血管、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尽量留在室内,减少户外运动;学校、家里也尽量少开窗;回家后第一时间洗手、洗脸;如果家里有空气净化器的,赶紧开起来!

灵隐寺昨天开熬腊八粥

说完雾霾,再来说说高兴的事吧。

下周三就是腊八节了,腊八节喝腊八粥,这是古已有之的习俗。宋代《东京梦华录》里写道:“初八日,诸大寺……送七宝五味粥与门徒,谓之腊八粥。”

昨天农历腊月初一,灵隐寺支起大锅,开熬腊八粥。和往年一样,腊月初一开锅,一直要熬到腊八当天才算完。

灵隐寺斋堂,昨天凌晨就忙活起来了,6口蒸汽大锅,24小时不间断地煮粥,每天可以熬出4万多份腊八粥。

灵隐寺斋堂负责人说,熬腊八粥的材料,灵隐寺一直都是选最好的。比如,紫红色红豆,皮太厚,所以特意选了大红豆;桂圆是本色桂圆;蜜枣要是太大就不够甜,还太硬,所以只挑中等大小的;花生是红皮小花生;莲子是带芯的;白果,只挑了新鲜的带壳白果,再一颗颗手剥出来……

熬粥的材料,精挑细选,一样样备好。熬粥的各个环节也都严格把关。

找来帮忙的义工,之前都已经通过了体检,并办好了健康证。每天进门前,还要检查个人卫生,哪怕手上有一点破裂伤口,也不能进去熬粥。

粥熬好,装进铝箔碗里后,要等自然凉透了才能盖盖子,一般白天要5个小时,晚上要2个小时。这两天杭州气温偏高,放凉的时间要多等上很久。等到粥完全凉透了,才能放进冰箱里,并记录下制作时间。

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个环节,这样干净又可口的腊八粥肯定很好吃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刘云 叶怡霖 潘杰 通讯员 葛宇飞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因为受北方污染物输入影响,从前天傍晚开始,杭州空气中的颗粒物浓度逐步上升,到昨天凌晨,空气质量开始出现“中度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