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淳安“两会”有许多新亮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8 07:14   

区县(市)两会观察

第一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

第一次向人大代表报告生态环境状况

2018年淳安将如何发展?

昨天上午,淳安县首次举办县“两会”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中央及省市多家媒体关注,千岛湖生态保护、“两山”理论实践、乡村振兴等内容,成为媒体聚焦的热点。

面对记者们抛出的一个个问题,淳安县人大、政协、发改局、环保局、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一一回应。

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还对2017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的实绩进行了现场宣传推介,对2017年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办理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经济运行、重点项目推进,以及2018年工作思路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这是淳安‘两会’宣传报道上的创新之举,我们把相关部门负责人请到一起,让媒体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对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更直接、更深入的采访,使今年‘两会’更加公开透明,最大限度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淳安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1月16日至19日召开;淳安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1月15日至18日召开。

办哪些民生实事 人大代表来投票

今年淳安“两会”特别“抢眼”,不仅首开“两会”新闻发布会先河,淳安县人大常委会也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

“与以往为民办实事工程相比有两个转变,首先,名称上‘为民办实事工程’以后都改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第二个不同之处在于,原来的项目或工程是由政府征集意见后,直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然后组织实施,现在是要经过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上票决,正式确定公布之后再进行组织实施。”

淳安县人大代表工委主任陈国法说,开展这项工作,推行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更多地发挥代表作用,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具体实践和有益探索。

2017年淳安空气优良天数333天

在1月16日召开的淳安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淳安还首次向人大代表专门报告生态环境状况,并接受县人大代表的审议。

《关于淳安县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书面)》提到:

2017年,千岛湖水质总体为Ⅰ类,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Ⅰ类;

淳安全县88条河流,Ⅰ类水质51条,占58%,Ⅱ类水质37条,占42%。

2017年,淳安全县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到了333天,优良天数比例95.1%(有效监测天数为350天)……

除了报告过去一年环境质量状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也提出了目前千岛湖生态保护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陈航 李玲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