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八年控烟成绩 获赞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8 06:45   

    本报讯 近日,公共场所控烟执法模式研究项目总结会在杭召开,来自国家卫计委、国家卫计委监督中心、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以及全国多个城市控烟领域专业人士参会。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有3亿多烟民,还有7.4亿人口受到“二手烟”的危害。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出台控烟地方法规的国内城市共有18个。国际卫计委委托国家卫计委卫生计生监督中心,选择了部分已经立法控烟的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哈尔滨、兰州、杭州6个城市,就其执法模式、主管部门、工作机制进行了相关的比较研究,并随机选取三台山庄进行控烟实地考察,以期寻找更加适合中国国情的执法模式。杭州八年来的控烟执法实践和成绩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赞赏。

    在杭州,2009年制定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自2010年3月1日正式施行,使我市控烟工作真正实现了有法可依。控烟条例实施以来,杭州市重点公共场所无烟包厢、无烟楼层及吸烟室等硬件设置基本到位,控烟监督员、标识标牌及劝导等相关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并得到了落实,进入场所人员的控烟意识有了较大提高;为扩大控烟效果,杭州市卫监系统还联合第三方力量组建了5430名控烟监督员。8年来,共检查187093家公共场所,整改11755家,警告1753家,罚款1027家,罚款金额828900元。

    据了解,杭州市新版控烟条例今年将正式列入杭州市人大立法项目。新条例通过后,控烟范围、执法力度将进一步扩大、加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旖琴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