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浙江人——2017年度浙江骄傲人物评选”颁奖典礼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7 10:26   

    又一年,我们的“最美”之约如期到来。

    昨天,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广电集团主办,浙江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联合浙江卫视、浙江之声、新蓝网以及全省11地市媒体承办的“最美浙江人——2017年度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副省长成岳冲、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这是一个暖心的夜晚,我们一次次被这群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浙江人打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浙江骄傲”。

    陈立群——

    一生做一件事,教好书做好人

陈立群

    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地处深山,教育基础薄弱。台江县民族中学教学设施陈旧、宿舍年久失修,2000多人吃饭却只有一口烧菜的锅。而现在,这里有了干净舒适的教学楼,有了三个食堂六口锅,全校3000多位学生都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原本,学校的高考成绩在黔东南州各县排名第九,2017年,已经攀升至第一,99%的高三毕业生能考上大学。

    这些不可思议的变化,都因为一位支教校长——从杭州来的陈立群。

    从杭州学军中学校长岗位上退下来后,陈立群拒绝了民办学校的百万年薪,选择远赴贵州支教。2016年8月,他担任台江县民族高中的校长。他说,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

    每天早上六点半,他就来到学校,晚上10点20分,等最后一个学生离开晚自习教室,他才回宿舍。已超过六十岁的他,却像年轻人一样干劲十足。在陈立群的带领下,杭州有不少知名高中的骨干老师来到台江民中,发挥“传帮带”作用,这一年多来,当地老师的教学理念、钻研精神都大大改观。

    不炒股票,不买房产,不要报酬,一生只做一件事,教好书做好人。这,是陈立群的坚持和情怀。

    “兰小草”——

    温州最神秘的捐款人

“兰小草”的儿子代为领奖

    15年来,他匿名捐款30万元。每年,他都会准时送来两万元公益捐款,但他的真实身份,却是一个“温州之谜”,每次捐款他都很神秘,来去匆匆,让温州全城寻觅了15年仍不见人影。大家都没想到,得知他的真实身份的时候,却是他永别人世之时。

    2017年10月20日晚,48岁的王珏因病去世,人们才得知,这个和家人坚守洞头海岛渔村28年的乡村医生,就是坚持公益捐款十五年的神秘捐赠人“兰小草”。

    2002年11月17日,一位小伙子给《温州晚报》送来一个包裹——一个红色盒子里装着2万元现金。盒子里有一封署名为“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这两万元是我们辛苦挣来的,捐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

    在那之后,每年的11月中下旬,“兰小草”都会如约托人送来2万元捐款。他很低调,每年捐款都会更换地方。他的故事感动着温州人,曾荣获“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但所有的颁奖场合,他都未曾现身,也没有委托他人领奖。

    在得知“兰小草”的真实身份后,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的村民们都说,“这是王医生会做的事”。大家自发赶来,抹着泪送“兰小草”最后一程。

    昨夜,王珏的儿子王子震替父亲来领奖。他说,父亲对他最大的影响就是帮助身边的人。王子震已经大学毕业,他说,自己会接力爸爸的善举,努力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文 记者 林云龙 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