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通天房火灾研究试验 不到5分钟烟气从一楼弥漫到四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6 07:31   

    着火的房间内温度达到1300摄氏度

    如何火场逃生,如何通过改造减少隐患,消防专家详细为你分析

    通天房是什么?很多人有些陌生——就是楼梯没有防烟措施,一旦建筑内着火后,就会像一个烟囱一样,烟气迅速从下往上通过楼梯间向每一层的房间蔓延开来。人一旦吸到浓烟,就会迅速失去知觉后窒息。更可怕的是,这类建筑的逃生通道就此一个。

    近年来浙江好几起火灾悲剧都发生在通天房里。2017年9月25日,台州市玉环市玉城街道民房发生火灾,造成11人死亡,就是其中的典型。

    昨天下午,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联合四川消防研究所在台州椒江开展了通天房火灾研究试验。

实验实景

    案例:

    通天房集中在温台等地

    失火率死亡率高

    2015年6月3日凌晨2时许,苍南县灵溪镇城中北路一间6层通天房失火,造成两死三伤;

    2016年5月5日凌晨1点多,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校前路一幢4层楼的民房发生火灾,致2死3伤;

    2017年9月25日,台州市玉环市玉城街道民房发生火灾,造成11人死亡。

    ……

    这一起起火灾亡人事故都有一个共同点——通天房。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火灾调查处处长郑海啸解释:这一类建筑的特点为楼梯在房间的中央,从底层到顶层全部贯通,换句话说,这类建筑的楼梯没有防烟措施,一旦建筑内着火后,烟气会迅速从下往上通过楼梯间向每一层的房间蔓延开来,人一旦吸到浓烟,就会迅速失去知觉后窒息。更可怕的是,这类建筑的逃生通道就此一个。

    郑海啸说,通天房在浙江比较集中的区域为温州和台州。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约有几十万幢类似的通天房建筑。

    实验:

    烟从一楼到四楼用时4分44秒

    房间内最高1300摄氏度

    此次实验场地选择在台州市椒江区洪家街道下洋张村,钱报记者亲临现场。

    实验的建筑为一栋废弃的四层通天房,该建筑的负一层为半地下室,与地面四层完全分隔,实验楼由两户构成,从2层到4层有连通的外阳台贯通,其中1至4层楼层高度分别为3.7m、3.4m、3.2m和3.2m,是一栋典型的通天房。

    一楼客厅处摆放了电动车,还有一些简易家具;在二楼、三楼、四楼的房间内摆设了简易家具和床,为了测试房门密封性的效果,还专门对四楼北侧的房门进行了处理。此外,为了测试烟气毒性,还在二楼和四楼的房间内摆放了实验小白鼠。同时,在每个转角和房间内都架设了摄像头和各种烟气监测仪器。

    14时36分,工作人员在建筑一楼客厅处点燃了一辆电动车,实验正式开始。

    根据现场监测数据显示:3分06秒,烟气进入一楼楼梯间;3分34秒,已经看不清楼梯间情况;3分40秒,烟气进入二楼楼梯间;4分25秒,烟气进入三楼楼梯间;4分44秒,烟气进入四楼楼梯间。

    随着时间推移,燃烧也更加猛烈,隔着一段距离的钱报记者都能感受到灼热感,并伴有轮胎烧裂及房门烧塌的声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蓝震 通讯员 邵琦 王鹏兴 文/摄 龚子皓/制图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