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检验检疫部门发布旅客入境“违禁品”清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6 07:32   

不要说腊肠和花鸟虫鱼 连石头和土壤都不能带入境

近日,一则非洲小伙背20斤腊肠回国,被萧山机场工作人员拦下的新闻在网上热传。记者机场求证,这个非洲小哥并没有上飞机。(详见本报昨日03版报道)。

不过,这事也给大家提了个醒,春节假期临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春节出境游,回国时想给亲朋好友带些土特产、纪念品。各国各地区对出入境禁止携带的物品都有不同规定,了解出入境携带物的相关规定很有必要。

昨天,机场检验检疫部门发布了旅客入境“违禁品”清单。

出境游玩回国时,三大类物品严禁携带入境,包括动物及动物产品类、植物及植物产品类和其他检疫物类,共计16个条目。

动物及动物产品类主要包括,活体动物,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等,不过猫、狗除外,因为它们是全世界公认的宠物。宠物上机必须托运,航空公司一般要求旅客在办理宠物托运时,提供县级以上卫生检疫部门出具的动物检疫证明(有效的健康证明及疫苗注射证明),检疫证明有效期最长为7天,国际航班除此外还要提供相关国家(目的地/中转地)核发的有效输出/输入文件、入境/过境国要求的入境许可证明等。

其次是肉类及肉制品,比如我们前面说的腊肉腊鱼,所有国家都是严禁带入境的,即使非洲小伙在萧山机场能带上飞机,落地后也会被截留。所以我们去西班牙、俄罗斯游玩,想带些当地的香肠回来,就算在当地机场能带上飞机,到了国内同样不能带入境。

活体动物不能带,肉制品不能带,那牛奶、蛋黄酱能不能带?同样不能。鲜奶、酸奶、奶油、奶酪属于动物源制品,皮蛋、咸蛋、蛋黄酱属于蛋制品,也不能带回国。

另外植物类常忽略的是新鲜水果、蔬菜、种子、烟叶等。所以去泰国游玩,如果不小心把芒果带上了飞机,那在飞机上赶快吃掉吧,不然下了飞机被截留,可就要销毁了。

其他检疫物类,比如土壤、石头等。如果你去国外海边玩,看到鹅卵石很漂亮,想捡几块带回来,对不起,也是禁带的。

萧山机场目前实行人员、X光机、检疫犬三位一体检验,机场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说,大家不要有侥幸心理,一经被查到有违禁品,将截留集中销货,一年内两次以上携带违禁品入境,公安部门可以对其立案处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刘艳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