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文化发展规划(2018-2021)出炉 提出每个街道要有文化公园和特色文化活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6 07:10   

半山新建杭州国有工业展览馆

中石化杭州炼油厂打造成大运河文化综合体

“遇见你要的时光”,别名叫“树懒读书馆”,是一家来自上海、主打“读书+”的网红茶馆,1月初,在桥西直街开始试营业。

这是桥西历史街区全域提升后新引入的文创业态,把书香和茶香结合起来,创作《杭州映像诗》的程方程晓工作室就在一旁。

昨天,《拱墅区文化发展规划(2018-2021)》公布,提出67个指标、108项重点任务,努力建成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半山新建杭州国有工业展览馆 中石化杭州炼油厂 打造成大运河文化综合体

拱墅的文化内涵很深厚,有以富义仓、北新关等遗址为代表的漕运文化,卖鱼桥遗址为代表的商贾文化,桥西直街、小河直街等为代表的市井文化;杭钢、杭一棉、浙麻、华丰造纸厂、LOFT49等为代表的工业文化;市民文化更丰富多彩,比如代表美食文化的胜利河美食街,代表节庆文化的大运河文化节、新年走运活动等。

《规划》提出,要对这些文化资源再升级、再创新,同时,新建一些大型公共文化基础设施——

包括运河中央公园(运河大剧院)、运河亚运公园等“两园”,运河体育馆(冰球馆)、拱墅区体育馆、文化规划馆、民俗生活展示馆、半山非遗展示馆等“五馆”,还有烟囱广场艺术中心、文化时尚发布中心等“两中心”。

文化设施多分布于大运河两岸,运河中央公园在桥西单元,南至登云路,北接湖州街,沿西塘河两侧分布。由西塘河公园、西塘河台湾美食街、城北文体中心、运河大剧院、运河体育馆等组成,集文体休闲功能于一身。

能容纳1300人的“金诚之星”剧院在上塘单元,毗邻绿地中央广场和远洋乐堤港;文化时尚发布中心也建于附近,前身是浙江土畜产进出口公司仓库;两者与大运河直线距离不超过500米。

半山单元(含杭钢区块)会新建杭州国有工业展览馆、岩石科普类小型展示馆;康桥单元的中石化杭州炼油厂区块,将打造成大运河文化综合体;拱墅还计划建立“文化云”数字平台,一个App玩转文化。

各街道至少一个文化公园

看过《大关印象》吗?

这是一出由大关街道原创的音舞诗画情景剧,由真人扮演象棋棋子进行表演。

“大关象戏”还被纳入规划的非物质文化项目。

拱墅共有10个街道,每个街道都有自己的文化品牌。如舞动上塘、悦读祥符、人文半山、诗话康桥、幸福米市、繁华湖墅、大美小河、文化拱宸、尚善和睦、草根大关等。

规划提出,拱墅区每年要开展至少10场具有吸引力的基层特色文化活动,每个街道每年要组织12次包括文化节、读书节、运动会在内的文体活动。

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提出到2021年底,10个街道都要有符合省特级标准的综合文化站,实现有舞台、有LED大屏、有文化长廊、有健身设施、有Wi-Fi的“五有”数字文化广场。

同时,99个社区都建有符合标准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拱墅区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宁介绍,每个街道还要至少拥有一个文化公园。

文化公园,可以是基于现状维持或提升的,比如和睦文化公园、浙窑文化公园、夹城夜月文化公园;也可以是新建的,比如和睦路上的最美文化公园、和睦支路上的三宝公园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通讯员 杨于佳 王佶敏 陈树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