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开始回暖 接下来两三天杭州最高气温将升至14-15℃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5 07:22   

天气开始回暖 接下来两三天杭州最高气温将升至14-15℃

1月14日,西湖云散见蓝天。快拍小友“里尔”摄

经过了上周六(13日)-3.5℃的寒冷,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从昨天开始,吹到脸上的风已经不那么“刮脸”,天空里开始密密厚厚地排满云层,杭州的天气终于要迎来回暖了。

新的一周,将会是“小雨飘飘、温暖如春”的样子。根据市气象台,昨天已经开始出现回暖:昨天杭城最高气温13.5℃,比前一天上升7℃多,空气中多了一点温暖湿润的味道。

今天,气温还将持续回升。预计接下来两三日内,杭城最高气温将升至14-15℃,最低气温也会有3-6℃,冬天将从冰冷彻骨转换成阴雨绵绵。没错,市气象台说,从明天开始杭州云系增多,雨水也要多起来了。预计本周二、周三,以及周五、周六两个时间段内,可能会下一些小雨,在云层的“保温”作用下,到时候最高气温将直抵20℃左右。

然而,看着的确“温暖如春”,但春天却还远远未到。在白天气温回升的同时,昼夜温差也会加大,所以大家的厚外套别脱那么多、也别脱那么快,尤其是体弱者和老人、小孩,一定要注意温差,小心感冒。

天气的回暖,也带来了一些副作用。首当其冲的就是空气污染。刚刚过去的周末,京津冀已经发布了空气污染橙色预警,主要原因就是回暖的南风把脏空气留在了太行山和燕山一带,排不出去,导致北京、天津等地空气污染严重。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全国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预报图”,预计江浙沪一带在17日,也就是周三,可能会有一阵子空气污染扩散条件不佳的情况,到时候空气质量也许会转差,请大家注意即时的天气预报和空气质量预报。

另外,也要提醒大家,本周阴雨转换不明显,虽然雨量不大,但是空气以潮湿为主,可能不太适宜洗晒衣物,今天也许是最后一天适合晒衣服的日子,请大家及时把握时间哦。

说完天气,再来说说节气吧。本周,我们将迎来两个重要的日子——1月17日(本周三),我们将进入农历腊月,这意味着农历年的最后一个月份正式拉开了帷幕,“进了腊月就是年”,按照民间风俗,一进入腊月,春节就真的近在眼前了;另一个就是本周六的“大寒”节气,按照目前的天气情况看来,今年的大寒不寒,不知道接下来的“立春”天还会不会冷呢。

“腊月”的腊 到底是哪个腊

农历十二月,又被称为腊月。这是农历年中最后一个月份,俗称岁尾。不过,关于这个“腊”字,就跟“腊梅”的“腊”一样,自古以来就有“腊”和“蜡”两种争论。

据说,之所以叫“腊月”,是因为“腊”是古代祭祀祖先和百神的“祭”名,有“冬至后三戌祭百神”之说,即每逢冬至后的第三个纪日干支中含有地支“戌”的日子,南北朝时期固定在十二月初八,传统民间都要猎杀禽兽举行大祭活动,拜神敬祖,以祈福求寿,避灾迎祥。这种祭奠仪式称为“猎祭”。

还记得鲁迅的小说《祝福》吗?文中,鲁四老爷家每年在年底都要祝福,这祝福实际上就是腊祭,祭祀祖先、诸神,供物丰盛,场面隆重,气氛肃穆。由此可见,腊月等同于祭祀之月的习俗,在民间是相当受到追捧的。

来源: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新的一周,将会是“小雨飘飘、温暖如春”的样子。冬天将从冰冷彻骨转换成阴雨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