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3号线定了 看看你家门口有没有站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4 07:55   

    全长52.9公里,共设车站35座;春节后开工,2021年底试运营

    3号线(黑色)示意图

    终于等到你,杭州人等了很久的地铁3号线位置,终于敲定了!前天,浙江省发改委批复了“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原则同意本工程线路走向和平纵线型设计。至此,3号线全线站点基本确定。计划于春节后开工,预计2021年底试运营。 35个站点全为地下线,你家附近有吗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由主线和支线组成,线路全长52.9公里,共设车站35座,其中换乘站12座,全为地下线。主线起点为文一西路站,终点为星桥路站,线路长44.3公里,设车站31座;支线起点为小和山站,终点为百家园路站,线路长8.6公里,设车站4座(不含百家园路站);

    其中,地铁3号线取消了荆长大道站,增设访溪路站、联胜路站。

    车站工程位置如下——

    1.文一西路站

    2.绿汀路站

    3.创远路站

    4.良睦路站

    5.高教路站(同步实施规划12号线车站)

    6.联胜路站

    7.访溪路站

    8.百家园路站

    9.花坞路站

    10.汽车西站

    11.古墩路站

    12.古荡新村站

    13.古荡站

    14.玉古路站(同步实施10号线车站)

    15.松木场站(同步实施规划预留远期线车站)

    16.武林门站

    17.武林广场站

    18.西湖文化广场站

    19.潮王路站

    20、香积寺路站

    21.大关站

    22.沈半路站

    23.东新东路站

    24.康宁路站

    25.华丰路站(同步实施规划6号线三期车站)

    26.同协路站

    27.笕丁路站

    28.丁桥站

    29.天丰路站

    30.天都城站

    31.星桥路站

    32.小和山站

    33.科技学院站

    34.工业大学站

    35.留下站 3号线连接火车西站,将是一条大客流线路

    3号线在规划中,是一条大客流线路,西面它将连接火车西站。

    3号线经过杭州余杭、西湖、下城、拱墅、江干5个城区,沿线覆盖了丁桥、大关、德胜、朝晖、黄龙、城西、小和山等多个大型居住区,以及未来科技城、武林广场商务区、运河商务区、创新创业新天地等,是一条西部——主城区——东北部的一条大客流走廊。

    所以3号线采用的是AH型列车,简单来说,这个AH车型拥有B型车的长度,A型车的宽度!严格意义上来说,它也算B型车的一种,只是它是个“胖子”,体宽更大,甚至比目前2号线鼓型车还要宽,所以载客量也会比B型车多。目前,杭州地铁已经确定,3、5、6号线都将采用AH型列车。列车具体是什么样的,目前还不知道,还在设计中,但一定会符合杭州风格。

    3号线列车还是6辆编组,初、近、远期均采用支线和主线贯通运营,开行“Y”形交路,系统最大设计能力30对/小时。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初期配车数72列。

    另外,根据最新的《杭州市城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修编(草案)》,3号线东面从星桥站终点还将延伸到与临平站换乘,西面还将与机场快线连接。但这目前只是规划草案。

    新闻+

    杭临线初步设计变更,2个高架站变地下站

    与3号线同时批复的,还有杭临城际铁路的初步设计变更。

    因为杭临线余杭段有几个高架站,与杭瑞高速、102省道平行布置,距离不符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

    经专家评审会论证,将变更初步设计,将2个站由高架站变更为地下站。

    1.南湖新城站

    南湖新城站原位于杭瑞高速与杭泰北路交叉口东侧的绿化带内,为路侧高架两层岛式车站。现变更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站位向西微调至02省道与杭泰路交叉口,沿02省道东西向布置。原初步设计批复车站面积约为6500平方米,变更后面积约为23000平方米。

    2.老余杭镇站

    老余杭镇站原位于杭瑞高速与城东路交叉口西侧的绿化带内,为路侧高架两层岛式车站。现变更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站位向东微调至02省道与城东路交叉口,沿02省道东西向布置。原初步设计批复车站面积约为6500平方米,变更后面积约为13000平方米。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锴凯/文 姬臣/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终于等到你,杭州人等了很久的地铁3号线位置,终于敲定了!前天,浙江省发改委批复了“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原则同意本工程线路走向和平纵线型设计。至此,3号线全线站点基本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