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约谈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 仍有部分餐饮店铺故意造假 PS证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3 08:22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昨天召集饿了么、百度外卖和美团外卖的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专管员,召开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行政约谈会。

今年1月1日,国家食药总局第36号令《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实施,网络餐饮服务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明确规定网络餐饮必须要有实体店;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持容器清洁;而像饿了么、百度外卖和美团外卖这样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应当对网络餐饮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并公示。

“网络订餐抓取系统”

两个月查出违规商家数千家

为了加强对网络餐饮平台和网络餐饮的管理,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参与开发了一套“网络订餐抓取系统”,可以不定期对网络餐饮进行抽检。

去年11月份,对饿了么、百度外卖和美团外卖这3个外卖订餐平台共32658家商家进行巡检,发现违规商家3191家,占比9.77%。其中饿了么共巡检7058家,发现违规商家526家,占比7.46%;百度外卖共巡检4252家,发现违规商家4家,占比0.09%;美团外卖共巡检21348家,发现违规商家2661家,占比12.46%。

去年12月份,对3个外卖订餐平台进行了巡检,发现违规商家2380家,占比9.73%,其中,饿了么巡检5226家,发现违规商家400家,占比7.65%;百度外卖巡检3062家,发现违规商家80家,占比2.61%;美团外卖巡检15612家,发现违规商家1900家,占比12.17%。

不过,鉴于网络订餐抓取系统还处于进一步完善中,违规比例应该比实际抓取的要低。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部分餐饮店家上传的证照像素太低,模糊不清;部分餐饮店铺故意造假,PS证照;部分餐饮店铺未及时上传证照信息。

3家平台在会上就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说明,均表示对核实的违规商家,在第一时间就实施了下线处理。

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

去年各被罚了28.5万元

去年初,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对第三方订餐平台食品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上线无证无照餐饮店铺的违法行为予以了立案查处,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分别处罚9.5万元,去年8月份又因相同案由对3家平台予以立案处罚,各罚款19万元,总计罚款85.5万元。

昨天的约谈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就《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涉及处罚条款,专门进行了解读。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健康权益。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优化网络订餐抓取系统,每月开展一次抓取巡查,开展线上净网,线下无证餐饮整治,不断提升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