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池变“冰柜” 杭州昨天迎来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3 07:35   

    下周一气温反弹至16℃,穿上身的衣服别急着脱

昨天西湖结冰了。里尔 摄

    本报讯 “西湖水面结冰了,到11点还没有化呢。”昨天一早,就有网友在朋友圈晒起了图,西湖景区后孤山的荷花种植区一片晶莹剔透。从气温上来看,昨天市区早晨最低气温-1.9℃,中午11时的气温也只有1.4℃。

    冬天的荷花种植区,虽没有夏天的繁盛,却别有一番韵味。路过种植区的市民戴着口罩,探着身子,往湖面上看。枯败的荷叶一半被冻在冰面下方,一半露在空气中。破碎的冰块中,两片细长的柳叶被“夹”在中间,颜色却比往常更加鲜艳了。

    在海拔900多米的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干坑保护站,有一个“装”满了积雪的水池,格外抢眼。“入冬以来,山上气温低,自来水水管容易被冻住。”保护区工作人员郭瑞说,害怕没水用,他们每天都会把水龙头开着,流出细小的水流,让水管保持畅通。但是没想到,刚从水管里流出的水还是液体状态,滴到水池里后就慢慢结起了冰。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冰柜”也不是一日之间形成的。这两天,杭城市区的最低气温屡屡跌破0℃,按照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下降0.6℃的规律来看,这个水池处在-6℃的环境中。“加上当地的水库、风口等小气候影响,气温还会更低。”郭瑞说,临安天目山顶的气温更是达到-12.3℃,朝空气中“哈”一口热气,能瞬间形成白雾。

    这两天,去食堂吃饭的人们也提前了时间。“天气冷,就怕饭菜凉得快啊。”在滨江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张小姐说,遇上手上的工作没有做完,来不及去食堂吃饭,她也会选择叫外卖,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什么时候才能暖和起来?杭州市气象台说,受冷空气补充和辐射降温共同影响,今天依旧寒冷继续,市区早晨最低气温在-1℃到-3℃,有冰冻;山区-4℃到-6℃,有严重冰冻。

    从周日起,回暖的“小火车”将重新出发,最低气温也会回到0℃以上。下周一开始,暖湿气流加强,最高气温会反弹至16℃左右。这也就是说,最近的三天时间,“小火车”将会开成“过山车”,将近20℃的升温,带来如同春天一般的暖意,也给大家带来了挑战。

    在流感高发的季节,穿脱衣物显得尤为重要。下周二开始,雨水天气再次频繁起来,出门带上雨具,穿上身的衣服却要慢慢脱,切不可放松警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丹萍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