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南站欢迎您!历经四年改造即将开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2 15:50   

    【浙江新闻+】

    杭州南站的前世今生

    过去,杭州南站多以服务萧山市民为主,随着高铁的全面铺开和城市布局的需要,杭州南站在4年前开始了“更新换代”。

    最早可追溯至1931年

    杭州南站,最早可追溯至1931年,先后经历了“萧山火车站→铁路萧山站→杭州南站”三次变革。她是萧山人生活的见证。

    1931年6月,随着萧山境内铁路的建设,萧山火车站正式启用。1949年解放时,该站已有股道6条。

    1992年,萧山新建了后来的铁路萧山站,原有的萧山火车站停办客运业务,成为二等货运站,改名叫萧山西站。

    1992年6月,由老萧山火车站搬迁而来的铁路萧山站正式启用。

    2010年1月20日,因杭州东站改造并取消办理客运业务,原在杭州东站办理客运业务的旅客列车移至杭州站和萧山站停靠办理客运业务。当第一张印着“杭州南”的火车票于当天19时50分从窗口售出时,“杭州南站”这一称呼正式进入人们的生活。

    2013年,新东站归来时,杭州南站却将暂时关闭,开始全新的扩建工程。当时,从12306铁路客服网公布的消息上可以看到,不少停靠杭州南站的列车改停杭州东站和城站。

    原有的杭州南站规模小,为客货两用二等站,由于到发列车量少,杭州市大量流动人员疏散主要依托杭州城站和东站,不仅增加了杭州主城的交通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萧山的辐射功能。

    这时,杭州南站迎来了自己的一个短暂离去,一个属于她的转身契机——扩建整修。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留 通讯员 王国娟 蔡卡特  编辑:尹文栋
返回
历经四年改扩建的杭州南站,终于迎来了全新绽放时刻。记者1月12日获悉,杭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已具备开通运行条件,等待最终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