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五年内要培养百名杰出技能人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2 10:34   

    到去年上半年,浙江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约27.5%;今后五年,这一比例要达到30%以上,在全国率先建成高技能人才强省。近日,省人力社保厅与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财政厅制订出台了《关于高水平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了“百千万”高技能人才领军培养工程。即到2022年,培养100名杰出技能人才,1000名拔尖技能人才和10000名优秀技能人才。对不同的领军人才分别给予30万、5万和1万元的经费支持。

    每年组织100名优秀高技能人才到国外开展“金蓝领”培训;同时,从国外引进一批优秀高技能人才到我省任职或授课。引导鼓励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津贴制度;在全省重点建设10所全国一流技师学院;新(扩)建30个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新建20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

    鼓励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转向技能人才,鼓励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申报参加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评审或考试。这意味着技师可以当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可以当高级技师,在全国率先打通“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两大系列。年轻人读职业技术院校,照样可以像大学生一样当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对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我省选手,分别按50万元、35万元、25万元、1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对技术指导专家团队按同等标准奖励。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楼纯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