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红 这些红果果霸占冬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2 10:28   

手绘图为火棘

冬青

科:冬青科

属:冬青属

别名:冻青

据说,早在明代时,浙江都司徐司马下令,让杭州城居民在门前都种上冬青,所以杭州常见。

因为它的红果子,整个冬天都不落,不但好看,也像火棘一样,饿肚子的时候能给鸟儿们充饥。所以,冬青的花语就是生命。

街头、公园里见到的几乎都是冬青树,有些年份久的,长了十几米高,红彤彤的挂在半空里。

花鸟市场里的大多是“同宗兄弟”北美冬青,和一年四季常绿的冬青比起来,它冬天落叶,只剩下鲜亮的红果子,更显眼,所以也更贵。

吉祥草

科:百合科

属:吉祥草属

别名:松寿兰、小叶万年青、竹根七、蛇尾七

和紫金牛一样,都是走“底层”路线。春天,矮矮的吉祥草钻出朵朵粉红色,还有香气的花;到了这个季节,花落了,就结紫红色的果子。

人家都是大红色,它是很小女生的紫红色,更可爱。名字也吉利,据说花语是喜庆临门、福禄双至。

紫珠

科:马鞭草科

属:紫珠属

别名:紫荆、止血草、雅目草、白毛柴、白奶雪草

红果果界,它最特别,开的是紫果果!

紫珠的果子,珠圆玉润,犹如一颗颗紫色珍珠。日本有一部古典名著《源氏物语》,里头把美丽幽雅的女孩子,就比喻成是好看的紫珠。

火棘

科:蔷薇科

属:火棘属

别名:火把果、救兵粮、救军粮、救命粮、红子

春夏时节,开满白色小花,清新又好看。到了秋冬季,就结红果,它一结果子就一枝上密密麻麻,一长串一长串的,满枝红如火,看着很富足的样子。

它的枝干上长满了棘刺,有些带院子的人家,会种上一排,拿来当绿篱,不但好看,还能防贼。

人家的果子都是圆墩墩的,它有些扁圆,形状有些像缩小N倍的扁柿。

人家不止好看,还能吃呢。云南有人叫它救兵粮,陕西人说它是救命粮。据说,以前行军打仗,实在是饿得快要死了,不行了,就摘了它来当粮食吃。

好不好吃?我实在好奇,摘了两个尝了一下,不甜也不酸,口感沙沙的,嗯,有种一本正经在“吃土”的感觉。

我们不吃,有人爱,比如鸟儿们,这样的冬天,要是没有它,可能很多鸟都要饿死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绘图 高薇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