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红 这些红果果霸占冬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2 10:28   

这是南天竹

过年,中国人最爱什么颜色?问都不用问,绝对是红色,最好是大红色、正红色,越红越喜庆。

羽绒衣、毛衣、卫衣、裤子、包包……穿红,好像都不够了,恨不得眼睛飘出去望得见的,都是敞亮的红。啊,连植物都不能落下。

前两天,我去了一趟花鸟市场,红色系都摆了出来,霸占最“显要”位子的就是红果果们。

一盆北美冬青,枝头上密密麻麻红色小果,围着看的人蛮多,听老板报了价,都摇头咋舌——哟,一盆喊价1500块!

个头小一些的黄金万两(一种植物,学名朱砂根),便宜多了,大盆150块,小盆100块。还有南天竹、火棘,一小把卖15-20块。

问了好几家花店老板,都说每年这个时候,红果果最受宠,人家憋足了劲,熬到萧瑟的冬天,百花凋零,鲜红的它们,一下子就耀眼了。

想看,又嫌贵啊?你也可以一分钱不花,下个楼,小区里、马路边,或者是跑一趟西湖边,不夸张地说,整个杭州到处都结了好看的红果果啊。

趁着阳光好,昨天我去了一趟西湖边的乌龟潭,公园里转一圈,15分钟不到,花鸟市场里看得到、看不到的红果果们,都找到了。

像南天竹、火棘,西湖边不要太多哦,走哪都是;花鸟市场里的“金贵”北美冬青,西湖边是没有,但是有“近亲”冬青;还有市场里没有的紫金牛、构骨、吉祥草、紫珠……都是又美又喜庆。

南天竹

科:小檗科

属:南天竹属

别名:南天竺、红杷子、天烛子、红枸子、钻石黄、天竹、兰竹

和火棘一样,春夏开白花,秋冬结红果。但南天竹的果子,是圆乎乎的球形小果子,样貌周正多了。

连叶子也会发红,椭圆状披针形的叶子,一左一右对称着长。就因为样子好看,插花界很喜欢用它。

尤其是日本,庭院、假山、墙角特别喜欢种上一两棵南天竹,说可以消灾解厄,是日本有名的年花。

南天竹命“贱”,有太阳、没太阳,都能好好活着,是最好养的植物之一,所以杭州的大街小巷到处都看得到它。

紫金牛

科:紫金牛科

属:紫金牛属

在乌龟潭,转到一棵大香樟树下,突然就在树根边上看到了它。矮趴趴地伏在地上,围着树荫,长了一大片。

和其它红果比,它更低调些,喜欢长在山间、林下、溪边,哪里阴湿就长在哪里,是很优秀的地被植物。

个头矮也有好处,城市里的绿化带、立交桥都喜欢种,不遮挡视线;做盆景也喜欢用,当个喜庆配角。

枸骨

科:冬青科

属:冬青属

别名:猫儿刺、老虎刺、八角刺、鸟不宿、狗骨刺、猫儿香、老鼠树

四季常青,从秋天开始,红果满枝,经冬不凋。欧美国家布置圣诞节的时候,经常用到它,叫它“圣诞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绘图 高薇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