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高峰路上挤挤挤 老人能否错峰出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2 08:18   

    每个工作日的早晨六点至八点半是千岛湖交通最繁忙的时刻,私家车、公交车、电瓶车……街上的道路常常拥堵不堪。乘坐公交车的市民,也会感受到早高峰时段的公交车上是格外的拥挤,早起上学的学生、匆忙赶去上班的员工、晨起锻炼买菜的老人纷纷出动。不少人表示希望晨起买菜的老人能错峰出行,为上班族和孩子们腾出空间,但也有部分老人表示早起已成习惯。

    上来的往后走,上不来的等下一班车

    早晨的公交车总是繁忙而拥挤,公交车的司机师傅们往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才能应对早高峰的各种情况。方师傅告诉笔者,每天早上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上车的人往后走,上不来的等下一班公交车!”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了,天亮的也越来越迟,经常第一班车的时候就有不少中学生站在站台等车了,到了六点半到七点半的时候学生的数量明显增多。同时,这个时间段还有不少逛完早市拎着菜篮子准备回家的老人。”方师傅表示现在的孩子读书很辛苦,常常还没睡醒就来等公交车了,但是有时因为买菜的老人、听健康讲座的老人、晨练的老人们也赶在这个时间段乘坐公交车,车上人多,孩子们挤不来,只能让他们坐下一班公交车。

    5路车的司机师傅告诉笔者,一些家住冬瓜坞区域或明珠花园而就读于南山学校的学生们是他远程运输的主力军,“每天早上在新世纪幼儿园站点和明珠花园站点除了有学生上车外,还有不少刚买完菜的大爷大妈们,基本到南山学校站时车上就只剩下学生了。”

    合理安排时间,错峰出行或能买到便宜菜

    胡小姐每天早晨都乘坐1路公交车从新塘一区前往火炉尖上班,她说家附近的千岛湖农贸市场每天早晨都是热热闹闹的,除了饭店的进货采买员外还有不少大爷大妈都会赶早前来购买新鲜蔬菜。

    “我一般都是坐七点五十至八点间的那班公交车,跟我一起还有不少老人,有些是刚买完菜的,有些是晨练完了回家的,也有些是送孙子孙女上幼儿园后再回家的。”千岛湖农贸市场因为价格公道、环境整洁、菜品齐全等原因一直深受大爷大妈们的喜爱,不少家住火炉尖、绿园新村的老人们都爱赶早去千岛湖农贸市场挑选新鲜便宜的菜品。

    在农贸市场工作过的王先生告诉笔者,其实早晨的菜品虽然较为新鲜,但是价格也较为高一些。“每天的不同时段,菜价确实不一样。上午7点到8点左右是老人买菜的高峰,这时的菜看上去比较新鲜,但是菜价也相对较高。到了下午,买菜人减少,有些菜的卖相不好了,自然会降价。早晨的菜确实新鲜,但是大家一早买回去也是到了中午或者晚上再做饭,有些甚至会放到第二天,所以老年人不如错峰出行,反而容易买到一些便宜菜。”

    送孙子上学、外出办事……有时晨出在所难免

    家住一家山水的杨奶奶表示每天早上送孙子上学是她必做的事情,晨起出门挤公交在所难免。“我有一个孙子今年在上小学二年级,每天我都是坐公交车送他去上学,再坐公车回家,这个时间段的确会跟赶着去上班的人遇上,以后在不赶时间的情况,我会选择散步回家,或者等过了高峰期再坐车回家。”

    家住炉峰路附近的孙阿姨说她每天都等到八点半后再出门买菜,和高峰人群错开时间。“我每天早上起床先给家人们做好早餐,然后洗完衣服后再出门买菜,退休的人不赶时间,也就没必要跟大家去人挤人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方晶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