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召开务虚会谋划新一年工作思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1 08:13   

    本报记者 朱燕

    昨日,开发区召开2018年工作务虚会,回顾总结交流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及今后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力量,集思广益,认真谋划2018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立春强调,目前,开发区正处于机遇期、关键期、攻坚期,全区党员干部要按照十九大精神、省市党代会的要求,结合开发区实际,继续坚定地推进“三大战略”,高举打造“下沙新城”旗帜,加速推进转型升级,通过努力和拼博,稳扎稳打地实现阶段性目标,无愧于开发区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

    会上,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陈金生、周涛、何铨寿、王永芳、俞斌、郝大龙、储志林、李栋、虞付月、张义久等班子成员,围绕主题畅所欲言、交流探讨,既深入分析了开发区当前的形势和优势,又客观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和面临的挑战,主题突出、建议务实、措施具体,大家集思广益,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法检两长、主任助理和委机关各部门、各街道、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邵立春在听取发言后表示,2017年,开发区紧紧围绕“三大目标”,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全面推进“三次创业”,取得了近年来少有的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针对难点重点工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打了几场漂亮的“硬仗”,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

    邵立春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应该看到开发区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空间利用、城市发展、改革创新等领域还存在着不少问题短板。当前开发区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面临着新的形势。2018年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开发区建区25周年,同时也是开发区全面推进“三次创业”的最好时机。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为开发区加快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创造了有利条件。省市的战略布局都涵盖或延伸到了开发区,开发区已成为省市战略的重要节点区域,说明开发区处在大有可为、不可错过的第三次战略机遇期;开发区在诸多重难点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工作成效开始显现出来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好的势头上来了,但还远未到歇歇脚、松口气的时候,依然处在推石上山、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开发区的发展已经到了不破不立、大破大立的发展攻坚期,需要进一步创新破难,打破那些制约转型发展的坛坛罐罐。

    邵立春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实施拥江发展、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更是开发区实施“三大战略”、改变发展面貌最重要的一年,做好2018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因此,要充分结合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结合省市党代会和全会重大决策的部署要求,结合开发区“三大战略”的深入实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起点,全方面谋划今后一个时期开发区的发展思路举措。

    邵立春要求,各部门要把握好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领会新时代、新特点、新部署和新发展理念;把握好省党代会精神,深入领会“两个高水平”“四个强省”“大湾区建设”等重要决策部署;把握好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实施“拥江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邵立春指出,明确具体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才能真正做到蹄疾步稳、砥砺奋进。开发区要把“三个三”作为今后较长时期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推进 “三大目标”“三大战略”“三次创业”从概念有效转化为生动的工作实践。结合中央、省、市未来一段时间的战略部署,特别是杭州市拥江发展四年行动计划,高起点谋划好2018-2021年未来四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具体来说,就是力争到2021年,开发区的创新内生动力全面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态势基本形成,创新发展效益日益显现,“下沙科技城”建设初见成效;开发区“城东智造大走廊引领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以及高端服务业“4+1”产业集群格局基本形成;开发区的城市配套更加完善,特色风貌充分彰显,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对外吸引力显著增强,整体环境品质能有根本性改善,彻底改变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开发区固有的工业园区印象。而2018年的近期目标,就是要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和发展信心,围绕既定目标、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巩固提升在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环境综合整治等领域已出现的良好势头,坚持自我加压,提出更高标准的发展目标,确保开发区“亮点更亮、特色更足”,切实做到以局部的重大突破带动其他领域工作全面进步,充分发挥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增后劲的龙头带动作用,为实现未来四年奋斗目标奠定扎实基础。

    下一步,开发区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就是全力打造“下沙科技城”和“下沙新城”,做好“双城记”这篇文章。一方面,要高举创新驱动大旗,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集聚更多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建设更多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更多的高质量创新主体,开展更多的高水平区校合作,全面推进创新发展,以更大力度打造“下沙科技城”。另一方面,全面深化产城融合,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在“大交通”、“大配套”、“大环境”、“大文化”上求更大突破,全力建设宜业宜学宜居的“下沙新城”。

    邵立春强调,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后,推动开发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有高效率的支撑和保障,要坚持“效率变革”,着力提升空间利用效率、体制机制效率、要素保障效率、干部队伍工作效率、工作方法效率等五大效率。 在空间利用方面,以高水平推进“两镇两区一基地”建设,用更高的目标、更宽的视野、更严的标准用足用好这些宝贵的空间资源。大力度加强存量空间资源的整合利用,分门别类做好存量空间资源的充分挖潜利用工作;在体制机制方面,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撬动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形成更高效率的体制机制保障;在要素保障方面,要着力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提高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的使用效率;在干部队伍工作方面,要努力打造一支更“正”、更“专”的下沙铁军;在工作方法方面,结合开发区当前发展实际,2018年要全力打好项目大推进、环境大提升、平台大开发、创新大提速、空间大整合、改革大深化这“六大硬仗”,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见效。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朱燕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