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口岸越来越有国际范 自助通关10秒搞定机器人帮你答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1 07:41   

巴基斯坦旅客正在研究智能机器人“艾米”。

    昨天,杭州边检站为我们带来了一份杭州“国际化”的年度账单:随着杭州城市影响力的持续提升,杭州口岸的出入境流量迅猛攀升,杭州边检站2017年全年验放出入境人数突破475万大关,出入境航班突破3万架次,成为我国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外,第五大出入境空港口岸。

    未来实行“24小时通关”

    目前,杭州边检站承担着杭州往返4大洲30余个国家(地区)的国际客货运航线的边防检查任务,杭州口岸的出入境人员数量占到全省总量的80%。

    杭州边检站参谋长朱一告诉钱报记者,2000年杭州出入境人数大约是20万左右,这些年来一直在不断增长。未来,杭州边检站将实行“24小时通关”制度,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

    “我们现在工作时间是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到凌晨1点结束,主要是配合航班起降时间。等24小时通关正式施行后,不管飞机起降时间如何,我们时刻都有人值守。”朱一说。

    对比2000年,萧山机场当时每天只有一个架次的航班出入境。“上午飞出去,下午飞回来,杭州边防检查站每天8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到未来将要24小时通关,发展真的很快。”杭州边检站检查员程志已经工作四年了,这些天正在提前尝试“24小时”值班模式,“寒假和春节,会迎来一波出入境的客流高峰,特别是去泰国、越南、土耳其等地的旅客会非常多,我们得先做好准备。”

    入境自助通道要增加到7条

    由于出入境流量攀升迅猛,杭州边检站近年来陆续启用了自助通道、智能机器人、外国人出入境卡片打印机、登机牌扫描仪、智能翻译机、空港智能指挥系统等一系列智能设备,让旅客通关可以更方便快速。

    自从2016年底开通自助通道以来,自助通关仅需10秒就能搞定,刷护照、摁指纹,对于一些熟悉的旅客而言,使用起来就像坐地铁一样方便。

    截至目前,杭州边检站共有3条入境自助通道,2017年共验放53万余人次,占可用人群总数(主要为持电子类证件或者卡式证件的中国旅客)的40%,占全部入境旅客总数的22%。

    接下去,杭州边检站的入境自助通道将由3条增加到7条,所有设备现在都已经到位,最快这个月就可以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按照之前的数据推算,每条通道一年可验放旅客17万人次,验放效率相当于3名检查员人工验放,这样一来,每年通过自助通关的入境旅客将超过100万人次左右,基本满足入境通关需求。

    机器人“艾米”还能说外语

    在人流密集的边检大厅,走来走去的智能机器人“艾米”格外显眼,被称为“边检宝宝”的艾米一刻都不闲着,它具有“会说话”的语音交互功能,能够和旅客进行语音交流,解答各种边检业务问题,还可以自主导航把旅客带到办理地点,有效为工作人员分担工作压力。

    “艾米”还可连接4G网络,通过APP控制播放音乐,视频和舞蹈表演,很多小朋友都对艾米情有独钟。接下去,艾米的功能还将升级,推出外语服务,国际范就更足了。

    推荐阅读:

    年度大片家长会上映 杭州妈妈全程飙戏

    留下老集镇开始征迁 千年古镇即将“大变身”

    吴山大碗茶区域春节后将封闭施工 争取7月亮相

    “红马甲”送温暖 热姜茶温暖了“城市美容师”

    “谢谢你让我告别这一行” 两条短信牵出的故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詹程开 文/摄 通讯员 王海韬 余熙楚娃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