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到小区走路20多分钟 良渚文化村白鹭郡北小区“温暖搭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0 07:35   

白鹭郡北业主在小区搭车点等邻居的顺风车。

    温暖搭车

    邻里社交走到线下

    网友“埃克森”是Tony大叔的第一批追随者——他不住白鹭郡北,而是附近探梅里小区的业主。

    虽然他在城北工作,但是上下班时间相对自由,不用跟大家去“抢生意”,却也总能“捡漏”成功,顺路捎带几个邻居。

    “虽然大家都是邻居,可能还在同一个群里聊过天,但是根本没见过,对不上号。现在搭车,路上稍微聊一聊,就有了线下见面交流的机会,我觉得这种感觉特别好。“埃克森”说,这种成就感是事业上的成功比不了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就连物业主管陈翔也开始当“顺风车司机”。他住在拱墅区,可惜因为出行时间相对受限制,至今没成功“开张”,颇为遗憾。“赶紧让我带个邻居吧。”

    刚入住小区不到两个月的小刘说:“邻居搭顺风车的活动,竟然就是在自己住的地方。赶紧把我拉进群里吧。”陈翔立刻把小刘拉进了微信群。小刘说,每天都是自己一个人来回跑,想想都浪费。“带上有需要的邻居,不但顺路,还能一起聊聊。我也能融入文化村这个大家庭嘛。”

    这样的一个行动,为什么那么受追捧?

    村民“随遇而安”说出了业主们的心声。“我六十多岁了,不会开车,但老婆会开车,但她目前在欧洲住,听说北归行动很感动,要我先替她把名字和车号报上,等她回家也要参加。我们已退休多年,可以专程接送邻居,帮助别人是件修身养性的好事儿。”

    搭车牌黄丝带

    周边小区纷纷求加入

    邻居们这么高涨的热情,是Tony大叔没有想到的。“现在的情况就是‘僧多粥少’,车主很多,乘客倒是很少。早晚高峰,可能是三辆车在‘抢’一个乘客。所以群里很多人都在嚷着,‘求开张’。”

    为了能有序推进暖心顺风车活动,大叔和不少热心业主一起,在1月2日找到万科物业,制定了活动准则。

    物业在小区的正门口设立搭乘点的牌子,方便不会微信的老人们和有临时搭乘需要的邻居;同时制作“北归”牌子,发放给愿意参与的车主——放在挡风玻璃前,让有需要的邻居能一眼就认出。

    后来,为了车主们能在地铁口认出邻居,物业还制作出了一批黄丝带,发给有需要的业主们。想要搭车的业主,在身上绑上黄丝带;愿意接送的车主,把黄丝带系在倒车镜上,方便大家确认身份。

    首批150张“北归”牌和200多根黄丝带已经发放完了,目前正在加订中。

    为什么叫“北归”?“‘北’代表了‘郡北’,‘归’有‘带你回家’的寓意。黄底红字比较醒目。而黄色代表温暖,红色代表热情。希望北归行动能在寒冷的冬季,给大家带来温暖。”

    他们的行动也影响到了周边的小区。白鹭郡东、白鹭郡南、七贤郡、竹径茶语等小区都纷纷加入。

    Tony大叔说,下一步,物业和业主们还想与交通部门联系,在良渚地铁站设立一处临时等车的位置,方便大家互相搭乘。

    当然,大叔说,“如果公交车和地铁能够无缝对接,候车的速度能够提升一下,我觉得,北归行动应该就停止了。我们会把这股热情用在其他地方。”

推荐阅读:

这两天杭州阳光非常灿烂 气温跌到零下

施一公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 全职执掌西湖大学

杭州工程车专项整治十年 工程车为何还在闯祸?

烧脑!失踪两年 他用一种惨绝人寰的方式重见天日

今天起售小年夜火车票 春节机票要涨价啦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实习生 俞吟之 文/摄 王璐/制图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