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今明两天最低气温在-2℃ — -1℃左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0 10:36   

医生建议锻炼的时间最好不要放在早上

昨天早上出门上班的市民心情一定倍感舒爽。因为休假多日的阳光终于现身啦!八点多,金灿灿的阳光就洒满了大地。不过,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气温实在不给力,即使有阳光的加持,但因为冷空气实在太强大,早上最低气温只有-1.5℃,再加上偏北大风“凑热闹”,吹得人上下牙齿直“打架”。

而且,这样的气温还将持续。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的温度也很低,杭州早晨最低气温在-2℃ — -1℃左右,白天最高温度在8℃-9℃之间。而最冷的早晨可能会出现在周五,周五早上最低气温-3℃,山区气温可能会更低,在-5℃ — -3℃,会造成严重冰冻,需要注意防范。

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对于爱运动的人来说,这样的气温却无法阻止他们的运动热情。但在这样的气温下运动,会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不得不引起大家的注意。就在最近,杭州就接连发生了几起年轻人不幸猝死的悲剧,1月2日,一名20岁大学生运动时猝死;1月6日,36岁的杭州男子早上骑单车时猝死街头。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杨德业说,年轻人发生猝死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种情况多发生在冬天,天气骤冷,人体血管容易受冷收缩,导致血压剧升,如果同时合并有心肌疾病,在剧烈运动时,也有可能诱发猝死。

还有一种可能是这段时间流感多发,流感是一种病毒,患者在发病前感染了流感病毒从而产生感冒、发烧等症状,特别是在人体休息不足、过度疲劳的情况下,病毒容易入侵心脏诱发病毒性心肌炎,情况严重的容易诱发暴发性心肌炎,这种情况下发病急而凶险,需要快速就医。

那么如何预防呢?杨德业说,其实长期坚持适当身体锻炼很重要,增强身体免疫力,同时大家也要做好预防感冒的一些措施。冬天锻炼最好不要放在早上,等气温回升了以后再出门锻炼。此外,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老年人,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锻炼身体。

突发猝死一般情况下是没有预兆的,不过也有部分患者在此前会有胸闷、心慌、气喘等感觉。杨德业建议,一旦遇到这些症状,不能抱着“熬一熬说不定明天就好了”的心态,需要马上就医治疗。

另外,他也建议,如果发现猝死患者需要第一时间120进行救助,同时及时地进行心肺复苏也会提高患者被成功救治的概率。此外,杭州一些火车站、机场有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可以现场抢救心脏骤停的患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回南 实习记者 俞佳慧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气温实在不给力,即使有阳光的加持,但因为冷空气实在太强大,早上最低气温只有-1.5℃,再加上偏北大风“凑热闹”,吹得人上下牙齿直“打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