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总评第一的成绩位居榜首 我市荣获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0 06:11   

    本报讯 昨日,国家发改委和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 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印发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的通知》,确定杭州市等12个城市为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杭州以总评第一的成绩位居榜首。

    杭州获此殊荣并非偶然。在杭州,校园健身,凭市民诚信卡,信用良好者可直接刷卡进校园,平均每月累计刷卡10余万人次;志愿者服务、无偿献血、垃圾分类等社会公益行为及道德荣誉计入“信用银行”,公益信用分可兑换公益奖励或社会福利;在医疗卫生方面,“医信付”服务让全市近700万持卡群体,在杭州市级各大医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服务,2017年已累计提供了180多万元事后支付服务。

    另外,刷脸办事,杭州已在个人纳税证明、公积金申请办理、社保查询等行政事项中实现了“刷脸”认证应用,实现了办事从“最多跑一次”逐渐向“足不出户”的转变。“共享信用服务亭”,遍布机场、地铁等主要交通枢纽和城市街道。在共享亭里,市民可以凭信用买东西、借东西、回收东西。而“信用图书馆”内,已经开启了“享信用,爱生活”的全新阅读模式,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图书的借阅和归还,2017年4月启动以来,信用借书已经占杭州图书馆借书比例的47.54%。

    “自2015年杭州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信用示范创建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发改委按照市政府整体部署,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作为杭州社会治理的重要机制,以信用惠民为理念,以奖惩联动为核心,以信用监管为抓手,以平台开放为支撑,将‘信用杭州’打造成为杭州新的城市名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通讯员 吴雪飞 贾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