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创!杭州西湖区社会治理有了“最强大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9 16:20   

    中心集成了多个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以及深度分析、应用,为重要决策提供依据,堪称西湖区社会治理的“最强大脑”。

    在中心三楼的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一面大屏幕上实时滚动更新着各项数据和信息。中心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以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为骨干,目前中心已接入平安建设信息系统、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平台、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数字城管系统等14个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系统。对这些系统的信息、数据,中心可以通过大屏幕随时调看、查询、监测。

    对上承接省、市协同平台,对下联接镇街“四个平台”,整合3个部门、7个中心、14个系统,中心通过各类数据、信息的采集、交换、分析、应用等,编报基层治理每日要情,为统筹了解全区社会面整体情况、加强分析研判、作出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管理、指挥的“三位一体”。

    每当有重大活动时,中心还可以启动实战化运作,中心所在地就化身为作战的“前沿指挥部”,每一条信息都在这里汇聚,每一项任务都在这里下达,每一个指令都从这里发出,确保突发和应急事件、安全隐患等的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西湖区委维稳办副主任陈震洲介绍,2017杭州马拉松当天,由于不少线路和起跑点都在西湖区境内,区委区政府迅速成立专班,并把中心作为西湖区服务保障马拉松赛事的“指挥中心”,通过各路系统信息数据的汇聚和区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坐阵统一指挥,确保了马拉松赛事的“有序、安全、精彩”。

    此外,不久前的十九大和第四届互联网大会期间,中心也成为西湖区的维稳安保中心,借助“最强大脑”的优势,有力保证了十九大和第四届互联网大会期间的社会安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许梅 通讯员 李锋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