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创!杭州西湖区社会治理有了“最强大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9 16:20   

    在杭州,咫尺西湖的外东山弄是一个让人充满幸福感的地方,东边是宝石山,西边不远就是植物园,就像这里的居民所说,他们每天早晨都是在清脆的鸟鸣声中醒来的。

    不久前,居民们注意到,外东山弄浙大路路口一幢3层小楼“旧貌换新颜”,在简单装修后,这幢小楼有了新名称:西湖区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中心。

    把西湖边的“黄金宝地”留给市民,这个西湖区在全省首创并建成的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中心,不仅是继区行政服务中心后的第二个“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还整合了3个部门、7个平台、14套系统,成为整个西湖区社会治理的“最强大脑”。

    1月5日上午10点,家住西湖区文三西路的陈女士刚走进西湖区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就热情询问其要办理的事项,之后帮陈女士取了号,并请她在等候区的座椅上等待。“法律咨询、办理公证等都在一处,很方便。”陈女士说。

    方便,是因为各项服务的一站式集成。西湖区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中心的一楼是办事大厅,信访接待、法律咨询、公证受理、法律援助等事项都实行“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二楼则兼具更多的深度社会治理服务功能,比如领导(联合)接访、信访事项调解、矫正宣告等。

    西湖区综治办副主任周昶介绍,为解决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司法局等部门分散办公、各自为战等问题,西湖区委、区政府利用区公安分局原办公楼,整合三部门和区综治中心、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等七个中心,形成了“一中心七平台”的集成式办公。

    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中心的不少服务事项还实现了网上办理。比如在中心二楼的西湖区网上法律服务中心,来自西湖区法律援助中心的专职律师每天都会在线上接受微博、视频咨询,还可以开展全程录音录像的网上调解。中心还融合了西湖区在全国创新试点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自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已完成深度人工咨询1186件、在线调解1819件、在线评估517件、在线仲裁125件、在线诉讼321件,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的“一次也不用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许梅 通讯员 李锋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