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深圳先后布局中央活动区 杭州这步棋要怎么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9 15:43   

    杭州首个CAZ横空出世

    城市空间形态升级,杭州也具备了这样的条件。

    1月5日,杭州规划网上公示的钱江世纪城北单元用地规划调整图,首次提及从CBD升级CAZ,钱江世纪城也成为杭州首个CAZ。

    之所以能成为杭州首个CAZ区域,钱江世纪城及周边区域具备了相当好的先决条件。邻近的杭州奥体博览城核心区及钱江世纪城,共有14个耳熟能详的建设项目,包括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有80800个座位的主体育场、体育游泳馆、网球中心、综合训练馆5大公建场馆等,这为建设更具活力的CAZ区域打下了基础。

    所以,虽然杭州市规划局公示文件仅寥寥几句,但明确了钱江世纪城承担的使命:推动杭州国际化水平和“拥江发展”建设进程,建设中国城市化新模式的样板城区。

    在杭州的城市规划中,一江两岸的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同为杭州城市级CBD,也被称为“CBD双核”,是杭州由“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城市新中心。

    经过近20年的建设,钱江新城发展已趋于成熟,区域价值也得到了充分兑现。

    钱江世纪城虽然走过了十余年建设历史,但从开发强度和机遇来看,钱江世纪城仍然是一座新城,更具备后发优势。打造CAZ,钱江世纪城的未来值得期待。

    钱江世纪城CAZ怎么布局?

    钱江世纪城未来如何布局CAZ?在交通、城市建设、产业等方面大有可为。

    在这次钱江世纪城的控规调整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在世纪城范围内,新增了一条地铁线路——地铁X线。这条新增的地铁线路名为X线,属于首次公开。

    作为杭州双CBD之一,钱江世纪城此前已经规划了地铁2号线和地铁6号线两条地铁线。此外,在奥体及世纪城北,还分别规划有地铁7号线和机场快线。也就是说,在钱江世纪城及邻近区域已经比较密集的轨道交通网规划中,再新增一条地铁线路,将进一步加密钱江世纪城作为CAZ的轨道交通网络。

    钱江世纪城的地标性建筑群也在加快形成。不久前,大名鼎鼎的“城市之门”地块公布设计方案,这意味着,这座高达302.6米的建筑,将再次刷新杭州城市天际线,让这一区域更具国际范儿。

    值得一提的是,钱江世纪城及周边的创新能力也相当强劲。信息港小镇、图灵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和若干个科创园先后落地,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机所等名校名院争相布局,阿里巴巴、网易、科大讯飞、一知智能等创新型企业,将为CAZ的打造注入更多创新基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