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9个月,西溪路大变样 杭州“西大门”路畅景美人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9 10:23   

    本报讯 “以前开车走西溪路回家,往往要堵上一个多小时,现在不到20分钟就到了,路上风景也更美了。”听说西溪路改造马上就要完工,家住杭州西湖区和家园小区的董邵林欣喜地告诉记者。

    作为杭州内连西湖、西溪,外通绕城高速的“西大门”,2017年初开始,西湖区举全区之力推进西溪路沿线整治。“经过9个多月的攻坚,西溪路变宽变通畅了,又改变了周边城中村脏乱差的面貌,还清退大量低小散产业,为将来的产业腾飞打下基础。”西湖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西大门”之变,变在路当中。杨家牌楼社区党委书记朱荣华告诉记者,过去,狭窄的西溪路“如鲠在喉”,是整个杭州城西交通的“堵点”。西溪路整治工程开启后,将古墩路以西至杨梅山路共4.5公里路段,从30米拓宽到50米,不仅四车道变为六车道,还包含了平均10米宽的绿化带。在路面变宽变漂亮的同时,西溪路还全面提升了管网等基础设施。

    杭州“西大门”之变,还延伸到了路两边。借西溪路整治的有利时机,西湖区进行了周边金鱼井、东岳和杨家牌楼三大城中村改造。在金鱼井社区,仅用时5天就完成了151户签约,成功完成了城中村的整体征迁;在东岳和杨家牌楼两个社区,西湖区拆除了近10万平方米违建,并对约500幢民房进行了“一户一方案”的外立面整治。在这两个社区,连片的简易房不见了,曾经的劣Ⅴ类河道杨家牌楼溪水质达到了Ⅱ类以上,过去的脏乱差集中地,成了鸟语花香的“花园式社区”。“过去游客绕着走,现在村里几乎每天有人来参观!”东岳社区王家坞自然村村民王传英自豪地告诉记者。

    杭州“西大门”之变,还在于产业的“腾笼换鸟”。作为杭州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之一,核心区位于西溪路上的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是杭州互联网金融产业的重要一极。“在蚂蚁金服等大批金融企业落户后,西溪路中部、东部的发展空间已经接近饱和。”西溪谷管委会主任姚骏表示,在这一次改造的同时,西溪路沿线共计腾退400多家低小散企业,腾出了发展空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 诸敏芳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