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位外国朋友走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警官解读出入境新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9 10:21   

我这样算不算有创新创业意愿?

我能不能申请工作签证、多年居留?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警官向现场外国朋友介绍办事流程 记者 李筝 摄

本报讯 为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经公安部批复同意,去年12月29日起,杭州全面推行七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为高端外国人才集聚提供政策牵引和政策保障。外籍高端人才、长期在华工作的外籍人员、外籍华人、外籍留学生和外籍学生这四类外籍人群,将首先能够享受新政带来的福利(详见本报2017年12月30日4-5版报道)。

这一利好消息引发了许多在杭外国友人的强烈关注。昨天下午,由杭州市政府新闻办主管、都市快报运营的杭州对外传播官方社交账号Hangzhoufeel(韵味杭州),与在杭外国友人的交流和资讯分享平台HangzhouExpat(微信号Hangzhou-Expat)一起,共同遴选了30多位在杭外籍人士,并联合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共同举办了一次涉外开放日活动,其核心主题即为“新政现场解读和答疑”。

对在杭外籍人士来说,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是他们需要经常来打交道的地方。昨天下午的活动就从这里开始,签证大队民警赵凯首先带领大家认识了信息化的办证大厅,并详细介绍了办事流程,民警丁永平用英语专业、流畅地为大家同时讲解——在杭州迈向国际化的道路上,作为连接杭州与世界的窗口,签证大队卧虎藏龙。来办事不懂中文也不懂英文,没关系,这里有精通日语、法语的民警,还有懂韩语、俄语、阿拉伯语等小语种的民警,他们尽最大努力消除语言隔阂,提高办事效率。

在昨天的新政解读会上,民警丁永平也全程协助翻译,与签证大队大队长陈锋一起,为到场的外籍人士答疑解惑。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几乎都抢着提问,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

“我能不能根据新政申请工作签证?”这是正在浙大攻读临床医学的印度留学生Tamy这段时间最为关心的问题。在他看来,这次新政的颁布与他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

新政鼓励留杭创业的留学生可以获得多年居留许可,来自赞比亚的留学生盖世通最想知道,如何界定“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外国留学生”。

陈锋大队长解释,对此目前的认定标准是由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委员会、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特色小镇等单位认可有创新创业项目的留学生,包括下城区跨贸小镇留学生创业园、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等单位。

针对类似的问题如怎样界定“外籍高端人才”,以及针对在杭生活多年的美国人沙立文、津巴布韦人陶纳最想了解“申请多年居留需要达到什么标准”、“是否可以给未成年子女同时办理多年居留”等问题,陈锋大队长也一一作了权威解答。

昨天的解读现场节奏非常紧凑,外籍朋友们举手频频,十分投入。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活动高效、权威,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与杭州市各部门亲密接触,更深入地了解这个可爱的城市。

关于此次新政,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还专程印发了中英文版宣传手册,帮助外籍人士深入了解,手册可以在出入境大厅免费取阅。

如果你和你身边的外国朋友遇到新政问题需要解答,在Facebook(脸谱)、Twitter(推特)、Instagram(图享)和YouTube(优兔)四大海外账号上搜索Hangzhoufeel并加关注,即可给我们留言,也可发邮件到Hangzhoufeel@gmail.com咨询。Hangzhoufeel(韵味杭州)将与日益向世界名城迈进的杭州一起,始终提供最真诚的陪伴和服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筝 通讯员 赵凯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