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进入“三九”寒天 一年中最冷最冷的日子开始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9 07:40   

虽然数字上不如安徽、武汉夸张,但冷起来还是相当可怕的。昨天,杭州已经刮起了大风,虽然下午太阳小小露脸一下,但相信大家已经感受到了什么叫做“风寒”。市气象台说,今天的风力也不会小,尽管有阳光陪伴,但还是请大家把家里最厚的衣服穿上,因为这可是今冬首次,除温州沿海外浙江全线气温“破零”。

除了要给自己穿暖之外,也可以把家里的自来水管包括水龙头,用旧衣服包扎一下,最好再储备一两桶水,因为冰冻很可能导致水管供水出现问题。此外,由于气温低,地面遇水容易结冰,请老人和小孩出门时注意安全。

另外,从今天起,我们就正式进入“数九寒冬”中的“三九”了。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按照民间“九九歌”的说法,一年当中最为寒冷,就数“三九四九”天了。

“三九”除了冷,多穿衣服,日常生活中不妨多补一补。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中医认为,人们经过春、夏、秋近一年的消耗,脏腑的气血会有所偏衰,所以可以在冬天进行合理的进补。而三九又是冬天最冷的时候,特别适合根据自身身体情况,进行一些食补,鸡、鸭、鱼,以及核桃、大枣、芝麻、莲子、山药、栗子等,都是非常好的温补之物,可以适当地让自己吃“好”一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