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进入“三九”寒天 一年中最冷最冷的日子开始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9 07:40   

昨天杭州下了一场很勉强的“雪”

气象部门说:这不能算今冬的初雪

昨天下午,一群鸳鸯在西里湖残荷丛中嬉戏游弋。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杭州下了一场很勉强的“雪”。

昨天中午12点半刚过,有家住良渚的网友在网上喊:“下雪啦!下雪啦!”紧接着,西湖区、拱墅区、下城区……杭城的四面八方都传来“下雪”的消息。

不过,说是“下雪”,其实还真有些勉强。因为昨天那一阵,下的绝大部分都是一颗颗的小雪子,而不是一片片的小雪花。整个过程,也只持续了一小会儿。

而且昨天杭州的这场雪,就连“官方认证”都没有。杭州市气象台观测站工作人员说:“这样的雪量,根本不算初雪,只有肉眼看到的、零星飘散的雪花,因为没有一定积累,所以在观测记录上是不算的。”

气象部门对“初雪”有一定的鉴别标准——

初雪一般指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北京初雪标准为:半数以上气象监测站点有降雪或城区出现0.1毫米以上的有量降雪;在浙江,初雪一般是指下在人口较多地区、范围较大且影响到人们正常生产生活的雪。此外,初雪还有一些气象指标,例如有没有积雪,观测场积雪的覆盖面积要在一半以上。

看来,今冬杭州的初雪依然还在未来等着我们,在天寒地冻的日子里有这样一份期待,也挺好的。

接下来这几天,天气还真是要“天寒地冻”了。

昨天一早,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到了傍晚,又将其升级为寒潮黄色预警。这意味着,这场从1月8日开始由北向南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无论是降温力度还是风力风速可能都比我们想象中的更“速冻”。

先来看几个被中国气象局重点“点名”的城市——昨天,中国气象局在微博中称:“此次天气过程中,郑州市极端最低气温为-10℃,合肥市-13℃,安徽阜阳市-18℃,武汉市-7℃。”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特别指出“安徽中北部一带”在此次寒潮中的极端寒冷天气:“11-12日前后冷得超过2008年和2016年1月,有可能成为1991年之后甚至1969年之后最冷,也就是说出生在这里的90后可能遭遇有生以来最冷。”

那么杭州以及浙江的情况如何呢?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开始,晴好天气回归,但冷空气叠加辐射降温,今明两天早晨气温相当低,预计平原地区在-1℃—-3℃,有冰冻,山区在-3℃—-5℃,有严重冰冻。到了周四前后,又有冷空气继续补充南下,所以本周气温都被压制在低处,最低气温0℃—-3℃,最高气温6℃—9℃。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