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批VOCs整治项目确定 朝阳、中策和顶正拿出减排方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8 10:56   

    开展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简称VOCs)治理,是开发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内容。在去年的废气治理工作中,全区VOCs年排放量削减了1397吨,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的1200吨目标,总投入治理资金达7200万元,成效十分显著。

    进入2018年后,化工企业的VOCs治理,依旧是开发区环保局关注的重点。在元旦后的第一周,开发区环保局要求区内化工企业拿出具体的VOCs减排方案,并进行监测考核。朝阳、中策和顶正三企业已拿出2018年VOCs减排方案,特别是中策和朝阳两家企业,虽已经列入关停转迁计划,但在过渡期,依旧需要做好废气治理的升级改造。

    中策公司目前共有12条密炼生产线。原本,公司采用臭氧氧化+水喷淋的方式,对废气进行处理。为提高炼胶烟气的收集效率和处理效率,在2018年,公司投资700万元再次对1-12号密炼生产线烟气收集处理系统进行提升改造。经过改造后,低浓度废气和高浓度废气分开收集。同时,重新布置了风管位置及管路,增加部分加压风机,将高浓度废气通过专用管路输送至锅炉进行焚烧处理后排放,“采用这种方式后,其收集效率预计提升至95%以上。”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

    朝阳橡胶公司则在今年打算投入1200万元,引进蓄热式热力焚化炉(简称RTO)设备,采用沸石转轮吸附加RTO焚烧的方式,对废气进行处理。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这套设备通过一个沸石转轮,将产生的废气进行吸附浓缩,使大风量、低浓度有机废气浓缩为小风量、高浓度浓缩气体,高浓度浓缩气。再经RTO高温燃烧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等无机成分。

    杭州顶正包材公司今年初期投入1500万元,引入沸石转轮加RTO焚烧的治理设备,对印刷废气的治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原本,该公司采用吸附催化燃烧法进行处理,“这种处理方式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活性炭吸附接近饱和后引入热空气加热活性炭,使废气脱附出来进入催化燃烧床进行无焰燃烧净化处理,热气体在系统中循环使用,但是需定期更换活性炭、催化剂,造成运行费用太高。”工作人员说:“采用新的处理方式后,能有效提高废气处理净化效率,减少VOCs的排放。”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去年通过反复研究试验,将生产原材料中部分油性油墨、胶水更换为可挥发性有机物含量较少的水性油墨、水性胶水,也有效削减了污染物的排放。

    接下来,环保局将请技术部门专门进行方案核查,定出减排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詹中英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