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冷的时候到了! 今天西湖山区有雪 主城区可能雨夹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8 07:57   

灵峰蜡梅。阴雨天气,为蜡梅的盛开提供了有利条件。快拍小友“晓晓”摄

新一周的第一天,两个消息告诉你:冷空气来了,接下来这几天会很冷很冷;你盼了很久的雪,有可能会下。

先说冷空气。

昨天,浙江省气象台说,北方有一股较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路上顺利的话,今天早上起床后的我们,就已经感受到了它的威力——降温、大风来袭,日平均降温幅度可达5-7℃。

今天,全省的最高气温,浙北3-5℃,浙中5-7℃,浙南7-9℃。伴着冷空气一起来的大风,也大到让你无法忽视,浙江沿海海面、内陆平原地区,偏北大风分别达到了8-10级和6-8级。

冷空气到了杭州,会有什么影响?杭州市气象台说得更具体——

抵达杭州后,冷空气会噌噌噌带来5-7℃的降温,今天早上的最低气温2℃,最高气温也只有6℃。明后天会更冷,最低气温都在零下1℃。

偏北大风吹到杭州后,也会有6-7级。6级大风是什么概念?俗话说“6级强风大树摇,7级疾风步难行,8级大风树枝折”。这两天的你,就可以感受一下风中凌乱,而且,还是冷飕飕的西北风哦!

这场冷空气带给我们的,除了降温、大风,也是有一个好处的,等它走了,我们可以告别“湿冷”,过上“干冷”的日子。

“湿冷”有多难熬?就以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来说,在阴雨天里,气温始终徘徊在6℃上下,手脚都哆哆嗦嗦。

“湿冷”,并不是说空气中的水汽多,而是空气中布满了直径只有几微米的液态小水滴。这种小水滴人眼虽然看不见,却很容易沾到人的皮肤上。而它们在蒸发的同时,就会带走身体的热量,让你觉得更冷。

所以,这两年南方人“奋起反驳”,说南方冬天的冷,并不比北方好过,也不是没有道理的。且不说很多北方人到江南过冬都受不了阴冷,科学研究也证明了“湿冷”的厉害。

研究表明,湿度每增加10%,人的体感温度就会降低1℃。换句话说,就算南方气温比北方高3℃,但如果湿度比北方高30%,那么大家感觉到的冷的程度还是一样的。

这一次,冷空气来了,杭州的气温逐步下降,同时,让人讨厌的阴雨也会逐渐停止。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从今天下午开始,阴雨天气就会逐渐停止,转为阴天。

杭州市气象台说,从1月9日到13日,杭州先后有两次冷空气补充影响,最低气温都在零下1℃甚至更低一些,最高气温也不过7-9℃。好在都是晴天,就是头顶上明明有大太阳,可站在外头还是会非常冷。

有太阳的“干冷”,下着雨的“湿冷”,杭州一年中最冷的这一段时间,哪种冷,会让你感觉更好过一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制图 高薇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