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出租房走俏,“星级”管理更靠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5 11:08   

    近年来,淳安市场经济和城市化建设发展迅速,杭黄高铁、千黄高速等国家大型工程的施工建设,酒店、房产等项目的破土动工,加速了城市流动人口的增长,淳安的出租房市场也随之走俏,尤其是城市与农村交接地段的农村出租房,以环境优良、价格实惠、交通便利等优势,成为租户们的新选择。

    租房的人多了,难免鱼龙混杂,管理是个大问题。近日,笔者联系了千岛湖派出所及青溪派出所出租房管理部门,并借此走访了千岛湖镇宋家坞村、马路村、前坞村等出租房相对集中的村落,了解淳安农村出租房市场现状及管理问题。

    原住村民只有500余人

    租客却有近1000个

    据青溪派出所相关数据统计,其管辖区内的出租房主要分布在六大区块,分别是马路村126户、前坞村150户、坪山70户、云村43户、宕里17户、文昌镇48户。

    走访中了解到,这些出租房主要居住的是附近工地的外来务工人员和企业上班的打工族。单间价格一般在200元至300元,新建的农居点价格在400元至500元不等,套房则在600元-1000元左右。

    相比城郊出租房较低的出租价格,离城区较近的农民房出租点如宋家坞村等,因交通便利,生活设施齐全等优势,租金就相对高了一些。单间价格500-600元不等,套房在1200元左右。

    宋家坞村是千岛湖派出所辖区的两个行政村之一,是一个城中村,原有村民567人。近年来,千岛湖外来务工者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大增,宋家坞村的村民看准了商机,纷纷将家中的小楼装修成出租房,受到务工人员的欢迎。现如今,村内有出租房经营户60余家,出租房800余间,租客近千人,是目前千岛湖镇较大的流动人口聚集区。

    设“总台”,分“星级”

    农村出租房管理出新招

    农村出租房房屋面积广、数量大、入住人员流动性强。2017年,为了更好地管理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千岛湖派出所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将出租房登记、报送,流动人口登记、注销等工作前移入村,直接在村委会设“总台”,实现办事不出村。“总台”还将出租房及流动人口管理的相关制度上墙,并设立出租房消防配件示范展示区,提高出租房房东和租户的报送意识、安全意识。

    走访中,宋家坞村村民宋大姐,正来到村委会居住出租房屋旅馆“总台”,上报租客信息。她家的出租房去年12月初开始出租,现已有租客入住。几分钟不到,千岛湖派出所驻宋家坞村辅警吴玉明就将宋大姐家的租客信息登记好了,并嘱咐宋大姐提醒租客3天内过来办理流动人口登记。

    在出租房问题上,青溪派出所则通过升级管理模式、保障基础设施、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的方式来实现青溪新城标志性的示范村建设,效果明显。青溪所根据不同星级评定出租户,巡查力度也因户而异。第一层,整治户,指房东意识差、配合程度差、入住人员有违法犯罪嫌疑的,由社区民警直接管理,每旬检查一次;第二层是合格户,指房东管理意识不是很强,承租人员变化不大的,每月检查一次;第三层为良好户和优秀户,指房东管理意识强,居住人员有固定职业的,由专管辅警或民警每月检查一次。

    设“总台”,评“星级”,一切举措都是为了实现更好地出租房管理,让租户放心居住,让城市更和谐稳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邵翠 王丽君 符明娟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