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权证业务受理后一小时办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5 10:47   

开发区实行房屋交易、税收与不动产登记“四个一”受理模式

    去年4月,开发区实施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合窗口并联办理,办事群众 “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以来,改变了原来跑三个部门、取三次号、排三次队的模式。

    去年年底,在杭州市层面统一部署下,房管部门以办事群众的“一件事”为标准,与国土、税务部门通力合作。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其中十个点之一,设立了三个综合窗口,实行房屋交易、税收与不动产登记“四个一”受理模式。据统计,“四个一”模式运行一周以来,“一窗受理”交易确认量达238件。

    据了解,这次试运行的“四个一”受理模式是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其中,一套材料是指按照“精减、优化”的要求,简化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申请资料及表单,实现申请人递交一套材料;一个系统是指以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为基础,开发建设一个一窗受理系统,充分集成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受理工作内容,实施交易、税收、登记“一体化”受理;一窗受理是指在统一受理系统基础上,实行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业务一人一窗受理,一次录入系统,一窗受理人员打通使用;一小时办结是指在目前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联办基础上,整合三部门业务流程及收件资料,“立等可取”业务受理后“一小时办结”。

    此外,“四个一”受理的事项目前共有9项,包括经济适用房取得完全产权、商品房买卖、存量房买卖、房改购房、互换、赠与(受遗赠)、继承、析产、财产约定(含夫妻财产和离婚财产)。

    “通过‘四个一’模式,办事群众从原先需要递交三份材料减为一份,数量减少2/3,综合受理窗口的日承接业务能力也显著提高,真正实现了‘减少路上跑的时间,减少大厅等的时间,减少窗口办的时间’这一目标,让房屋交易办理更加省时、省事、省心。”开发区房管局工作人员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朱邻玲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