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浦沿到火车东站预计只要40分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5 06:33   

地铁三期工程也将于春节前全面动工探营杭州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

记者 李忠 摄

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的开通日益临近,逐渐受到杭州市民的格外关注。

即将开通运营的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的这些站点和其他地铁线路相比,有何不同?有哪些亮点?昨天,记者实地探访了4号线一期南段的部分站点。

新线各站点移动支付 实现闸机全覆盖

“杭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分为首通段工程和南段工程,其中首通段工程已于2015年2月2日通车试运营。”杭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即将开通的4号线南段连接了城南和城中心,预计从浦沿至近江全程仅需20分钟。

据了解,地铁4号线南段线路起于浦沿站,线路沿浦沿路→东信大道→钱塘江→复兴路→钱江路→富春路敷设,止于首通段近江站,线路全长约11.2公里,全为地下线。整个线路共设置了8座车站,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为中医药大学站(与6号线换乘)、南星桥站(与5号线换乘)。不过,其中联庄站将暂缓开通,通车不靠站。

该线路正式开通后,将和首通段实现联通。这就意味着,滨江部分区域的市民,将可以直达钱江新城以及火车东站方向,大大减少了出行时间,预计从浦沿至火车东站线路全程仅需40分钟。

目前,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8个车站已全部完工验收,通过试运营专家评审,车站内的装修配套也基本完善。从装修风格看,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延续了“跃动新城”设计主题,提取钱江之“水”的动态曲线为设计元素,打造欣欣向荣、快速发展的新型城市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南段线路各车站均设置了垂直电梯,8座车站都设置了母婴室。同时,银联闪付直接过闸和二维码扫码过闸这样的移动支付功能也在新线各站点已达到闸机全覆盖,省去了购票环节,让地铁出行更加便捷。

6号线二期工程先行段已进入环评阶段

不仅仅是地铁4号线,其他地铁在建线路也正加快建设步伐。

地铁5号线一期和二期38座车站已有12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6号线一期19个站已有8个站完成主体结构;杭临线、杭富线工程也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从杭州市地铁集团获悉,地铁三期工程前期审批工作进展顺利,计划将于今年春节前全面开工。

就在1月3日,6号线二期工程先行段环境影响评价进行了第二次公示。公示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作了概述,向公众提供了项目概况、环境影响、环保措施等方面的信息,市民可对采取的环保措施、工程建设持有态度等方面提出意见。这也意味着,6号线二期工程距离正式开工又近了一步。

据了解,6号线二期起于一期丰北站,走向为过江去往火车东站,止于东宁路站,共有5个站。

整条6号线二次穿越过江,与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7号线、杭富城际铁路形成换乘,以后沿线居民去往主城区、城东、机场、大江东、城西、未来科技城、良渚等地都很方便。预计6号线一期和二期将在2020年中建成通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吴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