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关键词刷屏,抒发个体期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5 06:13   

    一款支付软件,通过大数据对过去一年个人账单的梳理,总结出关键词,这两天在朋友圈中瞬间刷屏,让人忍俊不禁,引发会心笑意。

    看看这些关键词,蛮有意思的。有对亲人表达“爱”意,有希望来年活得更有“范儿”,有认为所有辛苦都“值得”,也有心怀“小确幸”,期许“才华”满腹,甘愿更多“奉献”,做好“当家”理财,内心满怀“温暖”,诸如此类,憧憬期许,鲜活闪亮,烙满个体印记,不啻一份个人新年献词。

    就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相似一幕,也曾同样出现在朋友圈中。人们不约而同,自发晒出自己的18岁照片。当上世纪出生的最后一批孩子终于迎来成人礼,新世纪出生的孩童开始走入社会视野,活跃在朋友圈里的中年人群,迎来家庭事业的收获期。走向下一年的打拼,以这样的形式,来一次集体的返璞归真,无疑让人心生更多期待。

    逝去了的并不总是美好的,却总是这样让我们感怀。拿电影《芳华》来说,男女主人公共同遭遇命运的不公,激起场外人们对于人性、对于时代的激烈讨论。在诸多话语分歧中,我倒是更看重时代亲历者的个人感受,比如,莫言。在莫言看来,“当(电影中)他们的命运遭到挫折,个人生活出现很大困难,受到不公正待遇,肉体受到子弹打击而流血,尤其精神受到创伤,我感同身受,泪流满面。这部电影里面有我的青春。”

    芳华远逝,个体感受各有差异。然而,无论如何,这样的讨论,在我看来,都是大有裨益的。好电影就是这样,激发更多的人作内心探寻,继而生发出“这个社会会好吗”的整体期许。就像一家媒体同行在新年献词所写,“总有一些意外,可能先于明天到达;总有一些事情,超出个人能力之外……在万物互联的时代,独善其身越来越不可能。”把孤岛连成大陆,美好生活需要你我发自内心的善意,也需要更温暖的公共产品和制度供给。

    在一片跨年声中,人们送走过去的一年。透过今年的浙江卫视,人们在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跨年盛典中,感受到变革的力量。知识被付费购买,先行一步的知识分子成为偶像,更多年轻的追随者,日益用技术推动进步,几代人就这样依托新媒体新技术,整体站到了时代的前排。

    进入2018年,中国社会就此进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需要宏大叙事,更需要个体抒写。进入四十不惑改革纪元,砥砺而厚重,踌躇满志,也需要抖落更多的羁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向上丛生的力量,迸发成为时代进步的大江大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