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万杭州老人赶紧看过来:此事与你密切相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4 18:55   

     什么样的人叫“老人”?什么样的老人叫“自理老人”?老人的健康有怎样的标准?老人需要什么样的健康管理?养老机构应该为老人提供怎么样的衣食住行和医疗保健服务?……就在2018年元旦前,包含着这一个个专业问题和标准答案的《养老机构自理老人健康管理服务规范》,作为杭州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让人惊讶的是,这部关系到杭州160万老人的《规范》,竟出自江南养生文化村开发有限公司——由江南养生文化村与杭州师范大学联合起草,由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

    《规范》正式规定了养老机构自理老人健康管理服务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及要求,健康档案管理、评价与持续改进等内容。

    作为江南养生文化村的总裁,郎涛认为,这个《规范》将对杭州养老事业发展、老人健康水平提高,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他举了很多例子:“比如‘健康管理’,《规范》里明确是以现代健康概念和中医‘治未病’思想为指导,运用医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技术与方法,对个体或群体健康状况及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进行全面连续的检测、评估和干预,实现以促进人人健康为目标的新型医学服务过程。”再比如,为了确保老人的养老质量,《规范》对养老机构作出了明确的资质规定,从场所到人员,从服务团队人力配比到安全设施,从机构人员文化素质到医疗救护设备的配备,从老人的饮食到身体健康状况评估,甚至餐厅、卫生间、浴室、活动场所的布局,“卫生间应设置坐式蹲位”“洗浴用水水温应可调节”……都作了翔实的规定。

    在老人们最关心的养老机构公共安全上,《规范》明显提高了相对标准,作出了特别严格的规定;而在养老机构核心业务之一的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及要求上,分级健康管理、 分级诊疗体系、健康管理服务流程等,无不仔细梳理、详尽立规。如一级管理服务,要求健康助理做好老人生命体征与生活数据监测,包括观察老年人生命体征、常见老年疾病症状变化、一般心理反应、饮食、睡眠、运动、生活习惯等;一级诊疗体系则要求健康医生负责机构内老年人的日常健康管理工作,为健康老人及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亚健康、慢性病、康复期、老年病、晚期肿瘤老年人等提供保健、治疗、康复服务。二级诊疗体系要求专科医生为县一级各专科保健专家或学术带头人,提供区域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以及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和疑难复杂疾病向上转诊服务……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希均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