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李家镇沙墩头村2075个村民的新年愿望是:给村里找个“亲家”一起发展“美丽经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2 07:04   

村中心最好的200亩田三年免租

投资220万的游客中心作配套

还有闲置厂房可免费使用……

沙墩头村家家小别墅

山清水秀沙墩头

2017年12月26日,汪志庭在“我们大杭州”微信号留言——

我是建德李家镇沙墩头村的,新一年,我们全村人有个愿望,就是想找个合作伙伴,一起发展“美丽经济”。

之前,我们看过快报报道的建德三都发布“4个高山村落,8处高山民居,10年免费找主人”的消息,蛮有启发。

前段时间,村里2075个村民一起做了个决定,要把村中心最好的200亩田拿出来,想请有经验的开发商或企业一起合作开发,土地都已经流转好了,而且三年免租金。

这件事,我们是认真的!也想请快报帮忙吆喝下。

决定去沙墩头之前,我们粗粗算了一笔账:按建德当地目前土地流转的价格,一亩地一年租金大概600元,200亩田,一年租金12万,三年差不多40万,看来村民们蛮有诚意的。

2018年第一天,我们从杭州南上杭新景高速,大同出口下,右转进入23省道,再往前5公里左右,一个“小清新”村庄出现在我们眼前。

三面环山,村朝田野,一条河从村口蜿蜒通向山脚;整齐干净的村道,气派的民居,绿化带里还播放着悠扬的音乐……仿佛一个世外桃源。

十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

上世纪60年代是全省人民向往的地方 

沙墩头村,在建德最西部。 

你知道乌龟洞“建德人”遗址吗?这是浙江省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原始人遗迹,距今约十万年,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沙墩头村就在遗址所在的新桥村附近。

上世纪60年代末,沙墩头村还出了一位“女英雄”王根凤。

1968年9月18日下午,沙墩头人在村边参加劳动,人们坐在山脚下休息时,突然山体滑坡,大家急着逃命,王根凤为了救一名妇女被泥土压在下面,最后妇女得救,王根凤却牺牲了。

王根凤死后,从大队、公社到县里都十分重视,决定追认她为英雄。事迹报到省里后,省里把她定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共产主义战士”,其事迹还写进了浙江省小学语文教材、改编成连环画。

王根凤的事迹传开后,前往沙墩头参观学习的人不计其数。那时,汽车不多,可是沙墩头村外的汽车连成排,村子一时成了全省人民向往的地方。

山林29370余亩 森林覆盖率94%

沙墩头村是远近驰名的美丽乡村

沙墩头村最大的特色是生态。全村区域面积20平方公里,耕地582亩,山林2937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4%。

在村中心转了一圈,抬头是高远澄澈的蓝天,低头有一群群石斑鱼在河水里撒欢,小花园里有很多健身器材,整个村子干净、整洁。

“靠山吃山,碳酸钙是村民过上小康生活的源泉,重点企业正发(碳酸钙)实业就在我们村里,很多村民都在这里上班。”村党委书记杨树平说。

2003年开始,村里在正发公司帮助下创建杭州市“生态村”,并列入建德市“十村示范”和杭州市“园林绿化村”、杭州市“卫生村”创建行列。

拆除露天厕所,新建公共厕所和无动力厌氧池、垃圾中转站,设立了固定和移动垃圾箱桶,配备专职保洁员、拆除破旧违法建筑,拓宽硬化道路,安装主干道及花园路灯、完善社区医疗点……

2007年3月15日,沙墩头村被杭州市委市政府授予“2006年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标兵村”称号。

“杭州地区获此殊荣的仅有20个行政村。”杨树平说。

村里会议室挂着30多块牌匾: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浙江省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浙江省卫生村、杭州市生态村……

今年9月,在由杭州市民政局等单位开展的“归园田居留乡愁——2017年杭州最美田园社区”评选中,沙墩头村也是提名村之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周少燕 摄影 陈林森 范胜利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是建德李家镇沙墩头村的,新一年,我们全村人有个愿望,就是想找个合作伙伴,一起发展“美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