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城村“变身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2 06:20   

西湖区农村土地全域整治试点启示(上)

全域整治重现青山绿水 土地流转创建都市田园

冬日暖阳下,三墩镇绕城村村民高顺兴在自家小别墅的石凳上喝茶晒太阳。几米开外就是村里小公园的荷塘,因为河岸紧贴着高家院子,施工单位还特地修了一个亲水平台。不远处的耕地上已被产业单位早早撒上油菜籽,到今年的3月,这里将是一片旖旎的田园风光。

“老高,你这个房子现在不得了啊,城里的别墅哪有你这环境好!”正在村里转悠的绕城村书记陆彬顺老远就打起了招呼。

1年前,陆彬顺和高顺兴都不高兴在荷塘边多站会儿。那时荷塘就是一个臭水沟,附近违法建筑的生产污水、租客们的生活污水全部直排进河道,垃圾布满水面。

“那个臭啊!夏天哪里敢开窗,都是蚊子和苍蝇。”高顺兴到现在还对恶劣的环境心有余悸:违法建筑林立,堆场垃圾漫溢,村道堵塞,无证喷漆厂、家具厂横生,气味刺鼻、环境恶劣,人员流动频繁,安全隐患四伏……村民为此编了个顺口溜: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2016年下半年,为全面改善三墩镇双桥地区农村生态环境,西湖区对该区域统筹谋划,全面清除三墩镇双桥地区违法建筑,改善“脏乱差”现象、完善市政基础设施、优化产业布局,以4A级景区的建设标准,开展三墩镇美丽乡村综合整治及提升工作。

一场史无前例的美丽乡村攻坚战就此打响。

美丽乡村重现

实现“减房不减收”

整治之前,在双桥地区的绕城、华联两个行政村,家家都搭建了违建,有些农居(企业)违法建筑甚至达几千平方米,租金收益相当丰厚。

拆违,意味着农民将失去部分租金收入,阻力极大。

“减房不减收!”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区、镇两级用实实在在的承诺给群众吃下“定心丸”。在村党员干部的带头和村民的配合下,绕城村和华联村在35天内完成45万平方米违建拆除,11天流转了5278亩土地,整个土地整治工作跑出了惊人的杭州速度。

违建拆除了,土地空出来,村里村外的环境要怎么改善?

电线上改下、截污纳管、村道拓宽、河道清理、修公园、造园景……大手笔带来大改变。不到1年工夫,绕城村、华联村的村民生活完全变样了:谁也不烧煤饼或者电炉了,管道煤气接进家家户户;每家每户外立面进行了美化整治,整齐划一的小洋房幢幢相连;无证企业撤离了,污染源消失了,河道的水变清了;村内道路通畅,小车可以直接开到每家门口;房前屋后可以种花种菜了;邻里关系变得和睦温馨;村民院落中存放多年的老物件、写满岁月沧桑的旧石板、旧时农耕用具都进了镇文化站,成了大家回忆生活的宝藏。

更让村民惊喜的是,整治后的美丽村落,果真实现了“减房不减收”。“村里整体环境优化了,房屋租金成倍上涨。比如我家原来一间房是每月200元,现在涨到近千元。有些套房还租出了1700元的高价!” 绕城村第八组组长高林标说。

违建拆除了,“低、小、散”的污染企业搬走了,除了房租收入之外,村民们未来的生活来源在哪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方向在哪里?

土地整体流转

创建“田园综合体”

环境变好了,“金凤凰”果然飞来了。三墩镇在土地整体流转的基础上,创建首个都市田园综合体——五生·两岸农创嘉年华。该田园综合体位于杭州绕城高速西线以西,杭长高速以北,东西大道以南,临近地铁二号线良渚文化村站,北接良渚文化村,南连西湖大学,总投资3亿美元,占地5200亩。

2017年1月,项目签约落地。经过近1年时间的建设,目前,农业综合园区雏形基本显现,已完成10万平方米温室大棚、12组台湾风情街货柜屋建设、1500亩农田绿肥播撒及68亩花海种植工作。(下转第2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何去非 通讯员 何立剑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