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杭州至金华段 双向8车道来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1 07:53   

    主路面均已完工,只剩下三座大桥未完全建成,可能成为近期瓶颈

    昨天下午拍摄的杭金衢高速杭州段拓宽路段。

    回首过去,每一次节假日到来,杭金衢高速公路都会上榜“最堵路段”。尤其像杭金衢杭州段张家畈枢纽、西小江、浦阳江大桥和金华吕塘角枢纽等都是容易拥堵的路段。曾经的新岭隧道还因为容易堵车一度被司机戏称为“伤心岭”。

    这两天,细心的车主可能发现,杭金衢高速杭州段已经由原先双向4车道逐渐开放成双向8车道通行。

    钱江晚报记者从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一期工程指挥部了解到,2017年12月29日,杭金衢改扩建工程一期基本通过交工验收。至此继沪杭甬高速公路之后,浙江再添一段8车道高速公路。

    工程进度:

    除三座桥外,全部交工验收

    作为国家规划中的国道主干线“五纵七横”之一横——沪昆高速公路(G60)的一部分,也是浙江省公路主骨架“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中的一纵,杭金衢高速公路自2002年开通以来,车流量以年均10%左右的速率快速增长,原先双向四车道的建设标准已很难满足需要,全路段交通日渐拥堵,交通事故频发。2015年1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

    杭金衢改扩建工程一期起自杭州红垦枢纽,经杭州市(萧山区)、绍兴市(诸暨市、柯桥区)、金华市(浦江县、义乌市、金东区、婺城区),终于金华互通,全长150.812公里。拓宽施工采用双侧加宽、新老路拼接等方式,全线改扩建互通式立交18处,新建东河互通1处,按双向8车道(其中新岭隧道为10车道)改造,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项目概算90.39亿元。

    截至2017年12月底,杭金衢改扩建工程完成总投资91.72亿元,总体形象进度99.7%,其中,被网友称为“伤心岭”的新岭隧道先行拓宽段已经于2016年1月通过交工验收投入使用,原先双向4车道,一下子成了双向10车道,“伤心岭”变成了“舒心岭”;随后杭金衢高速诸暨、金华段也加速施工,诸暨至金华段也已于2017年12月1日通过交工验收;杭州段(萧山柯桥段)除西小江、浦阳江大桥和夏家公铁立交桥外于2017年9月底前基本建成,2017年12月29日通过交工验收。

    记者体验:

    导航上的拥堵路段一下变绿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杭金衢高速杭州段红垦枢纽至萧山东路段已经基本撤除了施工防护用的水马,逐步开放了双向8车道通行。和往年同期相比,开放8车道通行后的杭金衢高速一下子“舒畅”许多,原先极易排队拥堵的路段如今已经很难看到堵车场景。“从实际来看,双向8车道的效果非常明显,今天早上能见度不好,我们在杭金衢高速萧山东进行分流,等雾散后我们用警车带路,在8车道的强力疏散下,滞留车辆马上就驶离,原先导航上红色的拥堵路段一下子就变成绿色了。”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应骏说。

    杭州高速交警表示,这两天他们正在撤除剩余路段的水马,以保证在元旦这一天开通杭金衢高速杭州段主路面双向8车道通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刘亚玲 于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回首过去,每一次节假日到来,杭金衢高速公路都会上榜“最堵路段”。这两天,杭金衢高速杭州段已经由原先双向4车道逐渐开放成双向8车道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