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居住证积分制度元旦起实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29 06:44   

    来算算自己能得多少分?杭州欢迎你,欢迎你成为新杭州人

    本科生得50分,硕士生得70分,博士生得90分;

    居住在市区自有住房得30分,租住合法住房每年得6分;

    志愿者服务每20小时加2分、慈善捐款每1000元可以加2分……

    12月28日,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宣布,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杭州市正式进入居住证积分管理模式!

    积分制度影响616万新杭州人

    据杭州市公安局统计,截至今年12月25日,杭州市登记在册流动人口616万人。

    申请落户、办理孩子入学、申请城市公共租赁房屋等是这些常年在杭居住、经商、工作和生活的外来人员普遍关心的事项。市流动人口办副主任陈晓燕介绍说,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旨在为流动人口享受城市公共服务提供公开公正的服务保障,提升流动人口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通过积分管理营造遵纪守法、奖惩分明、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市流动人口办主任李雄飞则表示,流动人口为杭州城市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居住证积分政策的实施有利于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促进我市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与人口协调发展。

    什么是居住证积分?哪些人可参与积分?如何申请积分?积分申请后如何应用?12月28日,市流动人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一一作了回答。

    什么是居住证积分?

    居住证积分是通过设置积分管理指标体系,将《居住证》持有人的个人情况和实际贡献转化为相应的分值。相关部门或地区可根据公共服务资源及申请人积分情况,公平、有序地提供公共服务或积分落户。

    不同的积分应用有配套的实施细则,并向社会公布。

    哪些人可申请积分?

    在杭州市区办理《浙江省居住证》且证件使用功能未被中止;其中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持证人,可以按其持有效《居住证》的父母积分分值较高的一方计。

    如何申请积分?

    登录“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服务网”、“新杭州人家园”微信公众号、“警察叔叔”APP等提供的应用服务平台开展模拟积分、积分申请和预约办理。

    各地将按规范要求设立积分受理窗口,申请人可携带《浙江省居住证》、《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申请表》和加分证明材料到居住地积分受理窗口提出积分申请。

    积分申请后如何应用?

    积分申请后,相关部门或地区需要应用积分提供公共服务或落户,后续还需要研究制定配套的实施细则。

    打个比方,这套居住证积分指标体系是一套标准试卷,各区级流动人口办是监考官,申请人是考生,提交相应证明、申请积分后,各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信息系统进行“阅卷”核分,最后由各区级人口办核定“总分”。

    而需要用到积分的教育、房管等各部门,给各自能向流动人口提供的业务(公共服务)划定一个“分数线”。

    理论上,每个居住证持有人都可申请积分。具体每个部门的“分数线”怎么定,各单位会另行制定实施细则。

    比如,市公安局就会出一套方案,根据当年落户指标总量和申请人数来最终划定本轮可落户杭州的“分数线”。

    又如,市教育局已经敲定,接下来将依据积分高低排名来确定流动人口子女随迁就学时学校优先选择权。“持有居住证的孩子,都能确保在辖区接受义务教育,但能上什么样的公办学校、学校距离远近等,则要依据父母的积分排名来定。”

    此外,住房保障部门也在考虑,适时在流动人口申请公租房等方面应用积分指标体系。

    当然,为了公开公正,积分应用部门必须对相应申请人的积分进行排名公示。

    积分指标体系有哪些内容?

    积分管理指标体系由基础分指标、加分指标、减分指标和一票否决指标组成,其中减分项累计扣分,不设上限。

    年龄、学历、就业等为基础分;

    投资纳税、奖项荣誉、社会服务等是加分项;

    一般刑事犯罪、行政拘留等是减分项(5年追溯期);

    严重刑事犯罪记录等是一票否决。

    快来看看,你能得多少分? (以下仅为摘录,完整版请参考《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指标体系(试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佳 庞振煦 屠友军 记者 黄洪连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