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5个花圈背后的故事 追记新中国“第一居委会”上羊市街社区原“80后主任”陈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28 07:53   

陈浩工作照:文明城市检查铲小广告,细看额头上有很多汗。 上羊市街社区同事提供

后来,老周下山看病,陈浩看到,一声声喊着“老周”追上来。再后来,已经调到上羊市街社区的陈浩,还特意爬上山来看老周,问有啥要帮忙的。

说起陈浩,前一天因为剪脚指甲弯了下腰就喘不过气来、不得不进医院的老周却关不住话匣子。本来正是他的午睡时间,他却一口气说了一个多小时。就在这点时间里,他先后三次吞下了老伴递来的药。我们劝他休息一会,他却说:“不用。说陈浩的好,我说不完,我不累,我也睡不着。”

临下山时,老周一定要我们带上30只土鸡蛋。我们知道,这鸡蛋里深含着老周对陈浩的感激之情,我们托社区干部把这些蛋带给陈浩家人。

今天,编号为“大马场弄010-013”的四杆路灯,屹立在紫阳山上,它的明亮温暖着居民;而在陈浩并不漫长的人生路上,送出的温暖又何止这四杆路灯。

在社区环卫工张爱娟阿姨的心里,小陈主任在寒冷雨雪天里送来的那一碗腊八粥,暖手更暖心。

腊八节那天,雨夹雪,很冷。小陈主任打来电话,招呼她去金狮苑26幢城管室领腊八粥,“他自己送过来的,送到手还是温的”。

张阿姨不知道的是,那天一早,陈浩一个人开了辆面包车去了灵隐。社工秦婷说,“拿回来1000份腊八粥啊,也不知道他一个人搬了多少趟,才从庙里搬到车上”。

热腾腾的腊八粥拉到社区后,大家便分片去发。陈浩和社工李舰骑着电动三轮车出发了。“没想到半路上车竟然坏了,他们两个只好下来拉车。当时雨雪越下越大,拉着车跑了四五百米,浑身湿透。”说起当时的情景,城管员郁淇和吴利君都记忆深刻。

“那么冷的天,一件薄薄的黑羽绒服,淋得烂烂湿——真当任何人看到都要流眼泪的。陈浩倒说,送粥要紧。”61岁的城管员吴利君师傅回忆说。

而郁淇心痛的是,“那天陈浩送粥回来特别迟,都快下午2点了,才吃上中饭”。

自己饿着、冷着,却要把温暖送给别人。陈浩,就是这样子一步步走进大家的心里,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新风示范人

自己不做,怎么叫别人做?只有我自己带头做,人家才会跟着做。

——陈浩

小陈啊,我孙女和你同是28岁。她在家里,我们是一个碗也舍不得她洗。你这么为我扑心扑肝,我心疼死了。

——金狮苑居民包侠芬奶奶

沈雪鸿是上羊市街社区的老书记,他说一起工作时听陈浩说得最多的两个词,就是“我来”“我去”。

碰到台风和寒潮等恶劣天气,社区需要加班值班的,陈浩总是第一个说:“我来”。

社区碰上难啃的骨头,比如拆违等工作需要上门,陈浩总是说:“我去”。

说起来,还是小时候,陈浩有时会跟着爸爸去上班。本来可以“坐办公室”的爸爸,常常会下车间和工人们一起干活。小陈浩当时问爸爸,“你为什么要和工人们一起干活?”爸爸说:“爸爸下去做与不下去做,差别是很大的——带头做了,工人们干劲会更大。几十个人,多干一个小时,不好说嘞。”

或许,一颗小小的种子,就此在陈浩心中萌发。在社区工作,无论是城管线、卫生线,还是担任副主任、公共服务站站长、主任,他一直都在带头干。

2016年1月,历史罕见寒潮席卷杭城,全城进入“速冻”模式。24日,杭州最低气温跌破历史极值,达到-9℃!清晨,金狮苑11幢主水管爆裂,喷薄而出的水柱高达三四米,很快把必经的通道平台淹没。积水高达三四十厘米,人踩进去,水漫到了膝盖上。

108户人家不但停了水,连出行也成了难题。

“陈浩急死了,7点多就带着我们挨家挨户做工作。”社工秦婷回忆道。当天8点半,陈浩和她到了2单元203室83岁的包侠芬奶奶家里。

包奶奶和老伴是美籍华人,户口不在社区,子女孙辈都在国外。

“小陈敲我家门时,我正愁着呢,”包奶奶至今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陈浩当场给我吃定心丸,说社区管送水。”

包奶奶从家里搜罗出5只水桶,觉得要麻烦人还有点不好意思。没想到,陈浩却问她:“您算算看,要喝的水、洗的水,5桶够不够?”最后,陈浩还帮她借了两只桶,总共7只。

这送水的事应承下来容易,做起来却很辛苦。从社区的邻里食堂打水,要穿过一条马路,爬上两层楼,趟水过一个平台,再上两层楼,才能到包奶奶家。那天,记者照着同样的路线走了一趟,单趟要451步,光台阶就有74级。

包奶奶是个很爱干净的人,水用得也快。陈浩带着两位同事,每天要送两趟水,早上8点半一次,下午4点半一次。

秦婷说:“每次送水后,都要缓很长的时间,手掌的红印才会消掉。”“送水第3天,有个男社工嘟囔了一句,说送一趟差不多了。困难时期,除了要喝的水,其他方面克服一下算了。我记得陈浩很坚决地说,大灾的时候,大家每天都只能待在家里,厕所臭烘烘的,不舒服的。”

送水的天数比想象中要长久,老小区的房屋设计图纸缺失,一直找不到破裂口,水管一时不能修复,水也自然没通。

送水第5天。包奶奶哭了,她说:“小陈啊,我孙女和你同是28岁。她在家里,我们是一个碗也舍不得她洗。你这么为我扑心扑肝,我心疼死了。”陈浩回答说,“我小时候是爷爷奶奶带大的,我爸说,家有老人,如有一宝。孩子就应该帮老人干活的。”

送水第7天。包奶奶忍不住把陈浩拉进里屋,心疼地说:“傻孩子,你每天来,也不跟人换换?这样埋头苦干,要吃力煞的!”

陈浩笑笑说:“我带头做,别人才会跟着做。”

整整十天,光为一个包奶奶,陈浩就每天多走2700多步。要知道,同时停水的还有107家居民,而这还只是一个金狮苑小区。而陈浩和他的同事们要服务的却是整个社区。

所以,打开陈浩手机上的计步记录,他每个工作日的步数都是上万的,很多时候超过2万步。

包奶奶是在被采访时才得知陈浩离去的消息。沉默很久后,眼泪顺着脸上的皱褶往下流。

这一滴滴饱含感情的热泪,正是对陈浩这一代80后年轻人传承美德、引领新风的无声肯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杭报集团记者 张姝 王紫微 金洁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