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5个花圈背后的故事 追记新中国“第一居委会”上羊市街社区原“80后主任”陈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28 07:53   

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社区主任陈浩办公桌上放着他的工作牌。 本报资料照片

陈浩(1987年-2017年)

浙江杭州人;2007年4月起参加工作;2010年4月起历任上城区小营街道城管协管员、紫阳街道太庙社区卫生委员、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卫生委员、社区副主任、社区公共服务站站长、社区主任;201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2年以来,陈浩多次被评为上城区紫阳街道优秀社工、上城区十佳社工,2016年荣获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9月23日,陈浩心脏骤停离世。2017年9月27日,上城区委追授陈浩为上城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12月2日,中共杭州市委追授陈浩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9月23日,周六,10:35左右,一只年轻的手,一只本来握着手机的手,突然软了下来!并且再也不能握起来——

直到今天,马近晓——陈浩的妻子回想起那一刻,仍泪流满面。

那一刻,陈浩本来要给方老大面馆的老板回个电话,因为前一晚答应了要给他店面何时开工的答复。

但这个电话终究没有拨出去。

这一天,离他30岁的生日,还差74天。

噩耗传出,吊唁的人流络绎不绝。有人从小区大门一直哭到陈家。扫地的阿姨来不及换下工作衣,一路喊着他的名字哭进四楼的灵堂。毕业分别很多年的同学连着几夜为他守灵。

人们手捧花圈来,眼含热泪去。385个花圈,密密麻麻地铺满了陈家楼下的花坛,一直延伸到了外面的马路上。花圈店写挽联的人感慨万千地说:这是18年来写得最多的一次。

许多居民选择了用送别亲人的方式来向陈浩告别——到殡仪馆参加追悼会。好多素不相识的市民看了报纸后赶来送别。祭奠的人们挤满了悼念大厅,长长的队伍排到了大门外台阶下。

认识的人记下了“陈浩二三事”;给他手机再发一条永远不会回复的短信;素不相识的人写了悼念诗发在微信朋友圈里;更有人打进都市快报的热线电话倾诉思念,陈浩的故事由此被广为人知,陈浩这个名字被一遍遍念叨。

陈浩走了,走得太突然。但他平日里点点滴滴的好,如同渗透宣纸的墨汁,让人再也无法抹去——他已经深深地走进了居民的心里。

这385个花圈背后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故事?不满30岁的陈浩又是一个怎样的人,竟能赢得那么多人的心?他又是凭着怎样的精神在社工这个普通的岗位上收获了这般尊崇?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日前在批示中将这份“真情”概括为一种精神力量,是“心系群众、甘于奉献、认真负责、扎实苦干的精神品质”。

连日来,我们几度走进他的社区、家庭。走访越多,了解越深,对这位年轻社工的尊重与不舍也就更长一分——

群众贴心人

在社区工作过程中,我面对的全是最需要帮助的居民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活所困,这成为我人生价值的体现。

——摘自陈浩生前党员思想汇报

说陈浩的好,我真说不完,我不累,我也睡不着。

——紫阳山居民周兴永

老周住山上,消息知道得晚。

“不知道啊,本来么,说什么也要送一只花圈去啊。”住在紫阳山半山腰的周兴永一说到这份遗憾,就连连叹息。

“万松岭隧道开通之后,山上其他住户陆续搬走了,还住在这里的没几家了。”太庙社区书记张莉说,上山的路是铺了一条,但去老周家,还得走一段林间小路。

这是一条狭窄的山路,容不下两人并行。最要命的是,这条有117个台阶的路却没有一只路灯。老周家便备了各式“武器”——大号手电筒、手提马灯,甚至矿井里用的头戴矿灯。但无论什么灯,山上的夜色还是像泼了墨一样的黑。

一条路把“三高”、心脏病、骨刺等等缠身的“老病号”困在了山上。“没什么要紧事,我就不下山。”

但是,那一年,女儿开始上中班了,要半夜回家了,老周这颗心就拎到了喉咙口。有一夜,女儿在山脚打来求救电话:“路口有两个陌生人坐着,我不敢上山。”

一想到女儿带着哭腔的声音,留着络腮胡子、看似“硬汉”的老周真的怕了、坐不住了。轻易不下山的他气喘吁吁地奔进社区,一再要求装路灯。

“装路灯,需要协调市政、路灯办等好些部门,跑起来相当烦;老周家的地盘又归风景名胜区管。对社区来说,这件事难度相当大。”社区书记张莉回忆道。

当时接手这摊工作的陈浩却把它放在了心头。那夜,他特地等到天墨墨黑时上山。才爬到半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和脚下崎岖坑洼的小路,让他下定了决心。一个电话打出:“老周,你放心,我一定帮你们把路灯跑下来。”

直到今天,谁也说不清楚,为了这路灯,陈浩到底在多少部门之间跑了多少次。老周只知道,等了没多长时间,陈浩的电话来了:申请批出来了!

“装路灯那天,陈浩给工人师傅们分香烟。他那个高兴的样子,就像是自家办喜事一样。”回忆到这里时,老周很难为情地说:“其实,直到装路灯那天,我都还不知道这个小伙子叫什么名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杭报集团记者 张姝 王紫微 金洁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