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和众联”,开启乡村治理的“萧山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28 07:27   

    倡导做好事善事

    形成互助和奉献的氛围

    相较于村规民约,“五和众联”项目是由区民政局指导,在河上镇党委、众联村党委领导下开展的,接受镇人民政府的指导监督。

    “‘五和众联’设置了和善村民、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庄、和德大爱五大板块的加扣分积分目录。内容涉及加分项30项,扣分项20项,涵盖个人行为、家庭美德、邻里关系、村庄建设、社会公德等方方面面。”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吴建和介绍,“五和众联”项目以家庭为单位,一家一账,采用积分制的形式,可存可取。村民或组织可通过自荐、推荐方式自评分值,由不同界别的18名村民组成的评议小组评议,季度分值在积分公开栏和“微动众联”平台公开,对积分有异议的,可向由德高望重的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5人组成的仲裁小组“求助”,由仲裁小组作出积分最终仲裁。按照积分分值给予村民、家庭物资奖励和精神鼓励,每年开展五个“十佳”评选活动,评选出十佳家庭、十佳邻里、十佳婆媳、十佳党员、十佳村民。

    “‘积功’的目的在于‘立人’,‘五和众联’项目通过倡导做好事善事,在全村形成互助和奉献的氛围,这是提升村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新时代村民教育的活教材。”吴建和说。

    乡村治理新模式

    受到专家学者肯定

    “五和众联”项目由村民、乡贤、企业、社会组织等协商民主产生,历经近一年时间,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会等广泛征求意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几易修改,形成初稿后再经书面征求户代表的意见,2017年12月16日召开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乡贤代表、企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等80余人的民主协商会议,最终表决通过。

    实践出真知,河上镇众联村自从实行《“五和众联”村民通则》以来,效果十分明显:村庄的整体面貌持续改善,新时代村民精神风貌正在形成,众联村正朝着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迈进。

    目前,众联村正在建设“五和众联”展馆,计划把十佳当选村民的事迹进行公示呈出。展馆通过众筹的方式筹集资金,有很多村民准备捐款,在外的乡贤听说后,也纷纷慷慨解囊。党员蒋国祥一下捐了1000元。

    据悉,“五和众联”项目已经受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众多业界学者、教授以及上级民政部门、专家、领导的高度关注。“作为萧山乡村治理的首创,对我区农村社区治理创新具有深远意义。我们要把这个项目建设成为萧山乡村治理的一个版本,将予以全面推广。这个项目最大的优势,或者说众联村对我们萧山的贡献,就是这个项目的可复制性很大。”吴建和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晨晨 来毓薇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