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和众联”,开启乡村治理的“萧山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28 07:27   

    在借鉴国外调解邻里矛盾“皮毛法”的基础上,萧山区河上镇众联村创造性地推出《“五和众联”村民通则》。现在,萧山区计划以众联村为样板,打造乡村治理的“萧山模式”。

    “五和众联”

    源起“功德银行”

    为鼓励村民积极做好事,村庄形成善良互助的和谐风气,众联村建立了“功德银行”草根组织,成立了赤、橙、黄、绿、粉、蓝六支志愿服务队,为村民们提供便民服务活动。

    2017年1月,众联村注册成立了萧山区首家农村社区社会组织——众联村七彩公德社。“全社共百余人,按志愿内容分为助教队、敬老队、洁美队、文艺队、平安队、体育队。‘七彩’不是指七支队伍,是让咱们村民都能享受七彩生活的意思。志愿者都是本村村民,其中有老人,也有90后。”村妇女主任俞亚红介绍说。

    3月11日,“五和众联”敬老队进行了第一次助老活动,在村老年活动室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理发、洗头、洗脚、修指甲、测量血压,深受村民欢迎。12月17日下午,“五和众联”洁美队在塘村自然村新区里进行了义务劳动:清扫路面,清除垃圾,清除牛皮藓、小广告等,为建设美丽宜居的示范村做出贡献。

    “功德银行”项目运营以来,得到广大村民的广泛参与和赞赏。区民政局还成立了专业指导小组,提供专业督导。今年5月份,通过村民自荐、群众推荐、议事协商小组追认等方式,对具有功德意识、奉献精神、乐于助人的“十佳村民”进行表彰奖励,“五和众联”项目初具雏形。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晨晨 来毓薇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