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 原址恢复海潮寺 凯旋路一路“南北打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27 07:41   

“望江新城”要做拥江发展主阵地、经济发展主平台

凯旋路三期效果图

制图 高薇

“老城区里出‘新城’”——这是2012年,当杭州市第一次提出“望江新城”概念时,老百姓对于这件事的看法。

地处文脉深厚的南宋皇城根边,毗邻活力四射的钱江新城,背靠着西湖、望着钱塘江,望江新城的区位优势明显。然而,作为杭州主城区最大的一片旧城改造区域,望江新城的“脱胎换骨”过程并不容易。

从2006年开始,上城区就对那里开始进行旧城改造。

2012年,杭州市政府正式将望江区块的改造升级为打造“望江新城”。

2017年2月,上城区举行了全面推进“四个全域化”暨望江新城攻坚大会,宣布新城的建设正式进入“加速期”。

今天下午,杭州市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上城区宣布4大项目将在近期开工,它们分别是常青村地块安置房,以及海潮寺路、海潮支路、凯旋路三期等3条道路。这4个项目都属于望江区块。

海潮寺计划原址恢复 凯旋路要一路“南北打通”

此次新开工的四大项目里,常青村地块安置房项目属于高品质回迁安置小区。

这块地位于清江路秋涛路交叉口,东至望江变电所、西至秋涛路拆迁安置房地块、北至清江路绿地、南至四号支路,建筑面积约37000多平方米。

按照规划,这里未来将建成两幢27层和29层的住宅楼,建成后将提供216套住宅房屋,以及298个地下车位。

望江新城联合党委书记、望海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波说,安置房项目,将完全“按照商品房标准建造”,什么意思?就是以前大家一眼看上去觉得“这就是安置房”,但现在不一样,“我们想做到让大家看不出来这是安置房”。

安置房项目计划于2020年完成土建工程,“建成之后,将提供从一房一厅的60平方米小户型,到三房两厅、120多方的大户型房屋,满足不同回迁居民的需要。”

海潮寺路、海潮支路、凯旋路三期3条道路,主要集中在海潮寺一带。

那里曾“包含”了老杭州人几乎全部的衣食住行。曾经的肉联厂、橡胶厂、面粉厂,还有鼎鼎大名的海潮寺,都聚集在那里。那里也是传说中的“望江门外”。

据说在250年前,文人厉鹗第一次读《七述》,见到“紫蕨、青莼、韭芽、芋头、茭白、芹菜、姜葱”等文字,他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这是杭州的蔬菜第一次上了文人的书籍,可惜,没有写明出处,这都是出在我们东城的啊。”厉鹗说的东城,就是望江门到艮山门一带。所谓“望江门外菜担儿”,就是说过去这里江涂田野,种不得稻谷,老百姓只能世代种菜,后来便渐渐发展成杭州最有名的“菜市”。

今年50多岁的郑宝香说自己在这里“住了一辈子”,“以前娘家住在海潮社区,后来跟老公、孩子一起住在木场巷小区,我这辈子,就只(在这片区域里)移动了500米。”然而,去年4月,郑宝香一家人搬离住了20多年的木场巷小区,离开时没有太多不舍,反而觉得“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来了这一天”,而且她坚信“等这里建设好了,我们就回迁,以后一定会更发达的”。

郑宝香说最想念的就是老邻居们。“不知道他们现在怎么样了,以后还能继续做邻居就好了”,对于未来的生活,她相当期待。

拆除老旧的农民房、重新规划道路,是这一片区域的改造重点。朱波说,他们在原先的基础上,规划出了相互垂直的两条路——海潮寺路和海潮支路,不仅连接起周边几个小区,而且明年9月,这里将配套建成行知幼儿园,附近的海潮寺也在计划原址恢复中,将来,这里将是集居住、产业、商业、教育、文化等功能于一身的街区。

另外,令人瞩目的就是凯旋路三期的建设。很多人可能觉得疑惑:凯旋路不是在江干区范围内吗?怎么上城区也有一条凯旋路?其实,这里的凯旋路三期,前身是海潮路,很久以前,这是一条南北向的无名小路,因海潮寺得名。

今年年初,望江新城规划中,将其作为贯通南北的一条重要道路,决定往南延伸到凤山门直街,往北“跨”过清江路,跟凯旋路连接。这样一来,就使得凯旋路“南北打通”,成为杭州主城区又一条重要干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通讯员 叶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老城区里出‘新城’”——这是2012年,当杭州市第一次提出“望江新城”概念时,老百姓对于这件事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