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智慧城管荣登 《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7》优秀案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27 05:54   

    本报讯 杭州市大力建设智慧城管,不断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能力,形成智慧城管的“杭州模式”。

    通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感知、智能视频等现代信息技术,解决各类空间、立面、街面的“城市病”。同时,为拓展便民、为民服务渠道,实现城管信息惠民,还推出了“贴心城管”APP手机应用。路上遇到水管爆裂、设施损坏等情况要及时反映,动动手指就可以;出门找车位、找厕所、找便民设施,动动手指就可以;缴纳停车费,了解城管信息,动动手指就可以。在杭州市,一个手机APP应用——“贴心城管”就能解决上述所有问题。如今,“贴心城管”APP不断深化与支付宝、微信的深度合作,不断将惠民信息和服务渗透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正因为杭州智慧城管在建设和管理上的创新成效,在日前由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办公室秘书处(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7》发布暨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上,“杭州市智慧城管实践经验”从全国上报的400余个案例中脱颖而出,作为12个案例之一,荣登《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7》优秀案例,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中开展信息惠民工作的城管样本。

    据悉,部际协调工作组由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25个部门组成。《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7》是落实部际协调工作机制的一项重要工作,以首次全国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为特色,全面梳理了近一年来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进展,选择了若干地方具有典型意义的优秀实践案例,具有全国推广意义。

    目前,杭州根据《杭州市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及城市管理实际,围绕“一中心四平台”体系,已初步完成了智能化数字城管系统、贴心城管手机客户端、综合指挥系统、集约化展示平台、智慧停车、智慧亮灯、智慧街面管控等30多个系统建设。内容从监督指挥扩大到了综合指挥、公共服务、日常管理、应急指挥、政策研究分析、集约化展示等综合领域,提高了城市管理问题发现和解决效率,提升了城管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智慧化、科学化水平。在未来3至5年内,杭州还将通过城市管理标准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形成地域覆盖最广、行业覆盖最全、资源高度整合、业务深度融合、具有杭州特色的“大城管”格局以及“政府引导、全民共管、市民自治”的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陈贤婷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