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江干区31个城管驿站建起党支部 暖心小驿站 点亮“微心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9 10:47   

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江干团区委的党员现场认领了一个微心愿。 记者 刘健 摄

    12月15日上午9时半,杭州下着冷冷的冬雨。在新塘路与庆春东路交岔口的东南角,记者找到了掩映在绿化丛中的一幢平层小房子——新塘路城管驿站。

    跨进大门,墙上“欢迎回家”的大字映入眼帘。微波炉、电冰箱、简易桌椅……这个7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是附近环卫工人、停车收费员、绿化工人等城市一线作业人员歇脚热饭的暖心地。

    这天一大早,采荷路段的停车收费员方立就来到了驿站,参加新塘路城管驿站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28岁的方立虽然是党员,但原先他的党组织关系一直在安徽老家。今年7月驿站党支部成立后,城管系统把“流动党员”都排摸了出来。方立加入新塘路的驿站党支部后,志愿活动、学习十九大报告等主题活动一次都没落下。

    新塘路城管驿站党支部只有11名党员,党员构成却很“丰富”。当天来参加党日活动的党员,除了方立,还有来自一线的环卫工人、四季青和采荷执法中队的3名执法队员、四季青街道江锦社区副主任、杭州路桥市政设施管养有限公司和企业园林公司的员工,支部书记张猛则是凯旋环卫所的所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庄严宣誓声中,11名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这是驿站党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的必修课。

    讨论各自线上排查到的情况和困难,是城管驿站每次主题党日的重要议程。清扫班班长柴海平是干了22年的老环卫工人,2012年入党。她率先发言:“我们线上有两家困难户,一户的丈夫得了白血病;另一户的职工子女不在身边,又常带病工作,希望组织给予更多关注。” 江锦社区副主任黄海当场表示:把两家困难户纳入年底优先慰问对象。而柴海平上个月15日提交的两家困难户的“微心愿”,当天也被与驿站联谊的单位领取:江干团区委为困难户买了他们急需的家用小电器。

    驿站支部的结对指导员是江干区城管局组织人事科的张小拉。她告诉记者,江干区31个城管驿站建立党支部后,汇聚粘合了各种党建资源,城管行业各条线的党员服务群众的范围广了,如在环境整治、社区管理、扶危助困等各方面能搭把手的事变多了。城管一线党员的存在感明显增强,在岗位上更乐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直接促进了城市管理工作。

    对此,支部书记张猛最有感触:“我们支部平台形成了党员合力,大家都说过去觉得难办的事情,如今变得更简单了。”而方立则说:“我在驿站支部找到了家的感觉,在带头和服务他人中找回了党员的责任与义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雅茗 刘健 通讯员 卢轶群 俞亮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