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冻住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9 07:45   

通讯员 张幸慈 摄

冻新闻

记者 边晓丹 汪丹萍/文

上个周末,太阳露脸,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一股暖意融融的味道。

虽说阳光重现,但是毕竟入了冬,气温一路走低也是趋势所在。受夜间辐射降温和冷空气影响,昨天早晨,杭城迎来了入冬以来的最低温,让大家直呼:“受不了?”

从气温上来看,“零下”已是一个高频出现的词汇。全市最低气温普遍在-5至-1℃之间,临安等西部山区还要低些,在-10至-5℃之间,杭州主城区最低气温-2℃,有薄冰或冰冻出现。

这不,昨天一大早,西湖边,有人发现了惊喜。杭州花圃的草坪打了霜,远远望去,一片白色。走近些看,浓霜淡去,留下一圈圈精致的白色花边,花草鲜艳的红色、亮眼的绿色都变得柔和起来。后孤山背阴的湖面上,结起了薄薄的一层冰,残荷被冻住了,落叶被冻住了,在阳光的照耀下,闪耀着温润的光芒。

杭州虽说地处江南,但冬天还真的蛮冷的。年年冬天,西湖都会结冰,区别只在于冰的厚薄。去年1月25日,杭州迎来了1969年以来最冷的一天,气温跌到了-9.3℃,不仅西湖湖面结了冰,湖边的椅子上也挂起了冰凌,长得都快拖到地了。

水面结冰,在当下越来越常见的“0℃”气温条件下,也会越来越容易被人们接受。

除了西湖的冰,雾凇又出现了。出现的地点,是离杭州城区更近的富阳。富阳杏梅尖上,地面被白雪覆盖,高低错落的树上挂满了雾凇。

雾凇,俗称树挂,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走近些看,雾凇像是雪花直接被大风吹上了树,留下一道道完美的痕迹;走远些看,挂了雾凇的树,整一个就像展开在风中的“雪花”,姿态舒展,晶莹剔透。

杏梅尖是龙门山主峰,海拔1067.6米,是富阳的最高峰,杭州地区第二高峰,登上山顶,能俯瞰杭州城和三江美景。这样看来,杭州主城区离看到雪景也不远了。

不管怎么说,昨天白天虽然有阳光帮衬,气温有所提升,但受到冷空气的压制,最高气温也只在10℃以下徘徊,主城区普遍5℃—7℃,再配上4—5级的偏北风,吹得人直打哆嗦。

杭州气象台预计,本周杭城天气将以晴冷干燥为主,由于没有强冷空气影响,白天气温将逐渐升高。周五以前,气温较低,早晨最低气温0℃—2℃,白天最高气温10℃—11℃。

本周五,我们将迎来“冬至”节气,这也意味着数九寒天的日子开始了。麻利地穿上棉衣,感受冬日带来的寒意与刺激,这才是冬天真正该有的模样啊。

编辑点评:

即将进入数九寒天,

多穿一点准没错!

编辑点评:

即将进入数九寒天,

多穿一点准没错!

记者 李忠 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