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的气质是:包容、活跃、创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6 10:54   

从三位老湾区海归的讲述里,看到杭州大湾区时代的生活

    “我们有幸在最好的年华,迎头赶上技术人的黄金时代。这样一个时代,充满各种机会和奇遇。” 他们说。

    正如这些海归精英所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

    十几年前他们出国前,杭州给大家的印象还停留在一座“风景优美的旅游城市”;十多年后归来,它已经是全球电商之都、全球移动支付之城,全球下一个湾区。

    大大的杭州湾,踏浪而来。

    未来会是什么样?通过曾在世界各大湾区生活、工作的他们,也许可以给你描绘出未来的模样。

    来自旧金山湾的何昌华:

    创业者随处可见成为常态

    2017年5月,何昌华拖着行李箱,从硅谷来到杭州。

    从圣何塞的思科,到山景城的谷歌,再到旧金山aribnb(爱彼迎)的首席架构软件工程师,湖北人何昌华用12年的时间,在美国硅谷打造出一份几乎完美的职业履历和成功人设(人物设定)。

    去年10月,猎头带着数个中国互联网巨头的offer(录用通知)找到他。其中一家来自杭州,叫蚂蚁金服。

    在正式决定来杭州“冒险”之前,何昌华特地驱车赶到60公里外的硅谷另一头,征求两位谷歌前同事的意见。出乎意料的是,两位前同事的反应完全一致:知道阿里巴巴,也知道Alipay(支付宝)和Ant Financial(蚂蚁金服),“最近我们好几个人被他们挖过去了。”

    “蚂蚁金服支付方式的便捷性,生态系统的完整等各方面已经换道超车,领先于世界。这样的平台是其他地方没有的,我感觉在这儿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力,有机会做出世界领先的技术。”何昌华说。

    从求学到工作,何昌华在旧金山湾区生活了差不多十五年,对湾区还是很有感情的。“我觉得就算是相比美国其他地方,它都是比较特别的。第一是那儿的文化比较多元,包容性强。”何昌华认为。

    其次,湾区人的思想非常活跃,新想法层出不穷,交流渠道也很多。“那儿聚集了一帮有创造性头脑的人才,又有丰富的工业界背景,敢想敢做。这些厉害的头脑凑到一起,互相碰撞,就容易诞生真正能生存下来的开创性的想法。”

    “第三是大家对新技术比较崇拜,对失败比较宽容,很多公司(包括大公司)都非常愿意去尝试一些有风险的新产品。创业者随处可见基本成为了一种常态。”何昌华说。

    来自纽约湾的林昌庆:

    数字经济将引领世界

    2017年4月,林昌庆怀揣一颗对中国金融科技无限憧憬的心从纽约飞往杭州,这也是年近四十的他第一次来到杭州。

    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还未来得及到西湖边走一走,第二天他就投入到蚂蚁金服紧张忙碌的工作中。

    举家搬迁,这对林昌庆是个不小的决定,甲骨文、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和法国兴业银行,有着这些光鲜履历的他,在硅谷和纽约都生活过,在华尔街继续工作会有一个稳妥而高质量的生活。

    但在2017年初,他读英国《金融时报》时,一篇文章配的一张图吸引了他的注意,图表清晰显示中国移动支付和美国对比,中国遥遥领先美国,甚至预测二者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多年在金融领域工作的林昌庆敏锐地意识到,金融科技一定是金融的未来所在,而这个未来就在中国,何况中国的经济前景也一片大好。“就是这张图让我最后下了决心回国。”他说。

    林昌庆通过观察觉得,硅谷的创新精神非常好,也有容忍;而纽约是当仁不让的世界金融中心,但不够灵活。从对比看,杭州湾有非常大的前景。来到蚂蚁每天工作节奏很快,比纽约更快,同时公司也充满创新的活力。如果整个杭州湾都是这样的做事劲头,成为世界级大湾区完全可能。

    在金融科技创新上,他认为杭州湾大湾区已经走在了世界前面,应该抓住机遇,形成突破。整个大湾区在数字经济方面也有优势,在这方面完全可以成为引领世界的一极。“到那个时候,我会为我的选择而骄傲。” 林昌庆说。

    来自东京湾的蒋国飞:

    科技带来无限可能性

    奶粉、茅台、贩卖机、各种智能眼镜……这些充满混搭感的物品散落在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一个被大家称为“姐夫”的高个子男人拿着手机给记者展示这些物品背后的秘密:用支付宝扫一扫奶粉、茅台上的二维码,立刻就能看到它们从原料地到生产制作再到物流的所有信息。这背后,用的是区块链,它被视为不可篡改、解决终极信任问题的技术。

    去年云栖大会上亮相的全球首个VR支付技术,今年淘宝造物节上的网红无人店“淘咖啡”背后的物联网支付技术,都出自这个乱糟糟的、不到100平米的办公室里。这是蚂蚁金服的“黑科技”孵化基地,近50位研发人员的工作,就是研发和探索区块链、物联网、计算机视觉、VR等前沿技术。

    “姐夫”是他们的头,是他英文名Geoff的谐音,真名叫蒋国飞。回国前,蒋国飞是东京湾标杆科技公司日本电气(NEC)的副总裁,分管NEC美国研究院和东京的工程团队,带领一支来自全球各地的150多名研究人员,专注于前沿技术的研发,以及付诸工程实践。而他也是NEC迄今职级做到最高的华人,且是过去15年NEC研发人员中,拿到公司最高奖项的三名员工之一。

    2017年,蒋国飞辞职加盟蚂蚁,让许多人大感意外。但在蒋国飞轻描淡写的描述中,这个决定没什么可纠结的。“无论是东京湾、纽约湾还是旧金山湾,它们都分别崛起于日本、美国综合国力井喷式抬升的时期。”他说,“现在进入到中国时间,所以我就回来了。”

    从老湾区到新湾区,从一家120多岁的老牌日本科技公司,到一家不到3岁的中国科技独角兽,从一种安稳优渥的状态到一个急剧上升、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新兴市场。“就想回国干点事。”蒋国飞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益敏 朱银玲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