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千岛湖水直通你家 千岛湖水将成为杭州主水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6 08:11   

闲林水厂开建,2年后通水

供水范围包括杭州主城区西北和余杭西部地带

千岛湖供水工程也将在同期基本完成,千岛湖水将成为杭州主水源

    距离市中心20多公里,闲林街道里项村闲富公路与留和路交叉口东北角,现在还是一片空旷的山地。两年后,这里将新建成一座闲林水厂。

    100多公里外的千岛湖水,将成为闲林水厂的原水,供水范围包括杭州主城区西北地区和余杭区西部地带的120万市民。

    昨天,闲林水厂举行开工仪式,计划于2020年建成通水。

    闲林水厂规划设计供水量

    每天60万立方米

    闲林水厂,是杭州市千岛湖供水“一厂三线”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闲林水厂规划设计日供水量60万立方米,占地382.506亩。

    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是建设一个日供水量30万立方米规模的水厂,并同步建设水厂的2.39公里原水隧洞和4公里清水隧洞。

    到时,100多公里外的千岛湖水,通过闲林水库的配水井引过来,通过其中的一条线路输出来,成为闲林水厂的原水,再输送到杭城百姓家中。到时,只要打开家里的水龙头,就能喝上千岛湖水了。

    闲林水厂建成投产后,使得杭州城西范围内将拥有一座独立的大型制水厂,供水范围包括杭州主城区西北地区和余杭区西部地带的120万市民。

    闲林水厂还有一个特色,它是杭州第一座山地水厂,“因为水厂原水引于千岛湖水,千岛湖水标高是100米,闲林水厂建成后是50米,通过重力流,流向主城区,所以水厂没有进出水泵房,降低了水厂运行能耗。”杭州市水务集团总经理助理朱弘说。

    已有五大水厂

    为何还要再增一座水厂

    目前,杭州主城区有五大水厂——清泰水厂、南星水厂、祥符水厂、九溪水厂和赤山埠水厂,为何还要再建一座新水厂?

    杭州主城区五大水厂的总设计日供水能力为170万吨。今年,杭州水务集团日供水量最高已经达到了173万吨,而根据规划,到2020年日供水规模将达到200万吨。

    目前,城西居民的自来水主要是由九溪水厂“出厂”,九溪水厂是目前杭城最大的水厂,供水范围包括城西、城中、下沙大部、丁桥、上泗、老余杭等,日供水能力为60万吨,占杭州市区总供水能力的三分之一,是杭城的“供水大户”。

    夏季用水高峰时,城西会出现供水紧张,部分区域高层压力不够的情况。闲林水厂建成后,杭州主城区的总设计日供水能力将增加至200万吨,不仅会缓解城西的用水紧张,而且余杭、主城区的供水都会受益。

    喝上千岛湖水

    这个愿望越来越近了

    杭城五大水厂,除了祥符水厂从东苕溪取水,其他水厂的原水均来自钱塘江。目前,钱塘江和东苕溪的原水水质为地表二、三类。

    朱弘说,“闲林水厂的原水引于千岛湖水,原水水质达到了地表一类标准,比杭城其他水厂的原水水质有明显改善,同时闲林水厂采用‘预处理+混凝+沉淀+炭砂过滤+膜滤’先进的深度处理工艺,出厂水水质达到欧美发达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远远优于我国饮用水水质标准。”

    事实上,能喝上千岛湖水的,不仅仅只有120万杭州市民。

    朱宏透露,“预计到2020年,千岛湖供水工程基本能够完成,千岛湖水将作为杭州主水源。到时,杭州主城区市民大多能喝上千岛湖水,形成千岛湖和钱塘江、东苕溪互为备用的多水源供水格局。”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通讯员 赵俊  编辑:张一寒
返回
闲林水厂开建,2年后通水。供水范围包括杭州主城区西北和余杭西部地带,千岛湖水将成为杭州主水源。